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關心獨居長輩吳阿嬤 衛生局協助進行憂鬱症防治 度過人生低潮
發布日期:105-10-24
發布單位:衛生局   類別:人文關懷

新竹市衛生局長何秉聖今(24)日前往本市獨居長輩吳阿嬤家中關心生活狀況,並協助進行「老人憂鬱量表」施測,關心她最近心理健康,協助進行憂鬱症防治,度過人生低潮,吳阿嬤開心的直說「有人關心,真溫暖,心情呷好!」
 
    獨居的75歲吳阿嬤,膝下沒有子女,患有糖尿病,生活面臨經濟壓力,心情非常低落。經由西雅里長駱純婕向本市心理衛生中心通報,衛生局派出關懷員定期關心阿嬤日常生活與心理狀況,並幫助申請中低收入戶生活補助,協助吳阿嬤改善生活經濟問題,度過人生的低潮期。今日活動新竹榮民服務處長萬勝雄、駱純婕里長也到場關心。
 
    衛生局長何秉聖表示,市府關心城市各個角落需要幫助的弱勢長輩,結合三區衛生所、5家醫院及本市7個獨居老人關懷社福團體,培訓長輩關懷志工50人,針對本市獨居老人全面進行老人憂鬱症篩檢,希望能提升獨居長輩的社會支持系統,守護長輩心理健康。
 
    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為長輩推出各項安老政策,包括長青共餐食堂、老人全口活動假牙補助、遠距健康照護等,為阿公阿嬤的健康及生活照顧提供更好的服務,讓新竹市的長輩們都能過幸福生活。
 
    衛生局表示,本市104年的自殺死亡率是每十萬人12.5人,低於全國15.7人,在全國各縣市自殺死亡率排名第19名。依據衛生福利部死亡統計資料顯示,65歲以上老人自殺死亡率最高,久病厭世、家人間情感及憂鬱症等為主要原因,所以「老人憂鬱症」防治是本市重要的公共衛生工作,惟有及早發現、及早介入,給予協助及轉介相關資源,才能把握黃金時間搶救寶貴的生命。
 
     衛生局呼籲大家一同關心長輩的心理健康,若是家中或是周遭的長輩有情緒低落的狀況,可至衛生局網站下載長者憂鬱症防治秘笈,若老人憂鬱症篩檢量表施測分數達10分以上,可以電詢本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3-5234647或1999專線,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
發言人:楊清媚副局長      聯絡電話:0933978412
連絡人:心理健康及毒品防制科  林雪玲科長     
聯絡電話:0932286675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2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