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竹市日本腦炎確定病例 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並按時接種疫苗
發布日期:105-09-27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當日新聞

 新竹市衛生局今(27)日表示,昨日中午接獲疾病管制署通報一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今(105)年新竹市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衛生局隨即進行疫情調查,完成相關防疫措施。目前綜合各項疫調資料顯示,病人已過可傳染期,住家附近與工作場所無疑似症狀病例,初步研判為單一獨立個案,惟衛生局不敢掉以輕心,刻正持續進行社區疫情監控事宜,鞏固各項防治作為。  
  
    衛生局表示,日本腦炎不會經由人直接傳染給人,病媒蚊攜帶的病毒大部分來自感染的豬隻,日本腦炎病毒在人體內病毒血症的濃度低且時間短,病人的血液中通常測不到病毒的存在。本案第一時間疫情調查顯示,個案為60歲男性,獨自一人租屋於本市居住,平日有騎自行車各地旅遊習慣,個案於9月8日出現發燒情形,曾至醫院就診,9月10日晚被鄰居發現昏倒於社區庭院,隨即由119送至醫院急診就醫,9月11日病情惡化失去意識,經多項系列檢查,診斷為日本腦炎確定病例,該個案現仍於加護病房積極治療之中。由於個案仍處昏迷之中,衛生局刻正進一步透過各種管道進行資訊過濾,追查可能感染來源。據悉本市今年並無其他日本腦炎通報病例,本案住家及工作場所附近亦無豬舍、水稻田、池塘、灌溉溝渠等場所,初步研判本案可能係於騎自行車在外縣市旅遊時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日本腦炎。 

    衛生局表示,台灣日本腦炎流行季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6至7月為流行高峰。日本腦炎為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腦膜。日本腦炎病毒的感染大部分雖為無症狀感染,少部分輕微病例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但嚴重者則出現急性腦炎、精神或神經性後遺症,甚至死亡,致死率可達20~30%。接種疫苗為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如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或自覺有感染風險者,可自費接種疫苗;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應儘速至本市三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國內傳播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請民眾儘量避免於病媒蚊吸血高峰的黃昏與黎明時段,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民眾如有日本腦炎相關疑問,歡迎洽詢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新竹市衛生局防疫專線5355130或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衛生局 
發言人:副局長                   楊清媚 聯絡電話: 0933-978412
連絡人:疾病管制科科長           王芳時 聯絡電話: 0928-547619
 


關鍵字: 日本腦炎、三斑家蚊、接種疫苗

瀏覽人次:7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