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有關議員關心開竹300年的歷史考據 文化局說明
發布日期:106-11-22
發布單位:文化局   類別:當日新聞

竹市議會第九屆第六次定期會今(22)日進行市政總質詢,有關張祖琰議員關心開竹300年的歷史考據,文化局說明如下:
 
1. 「開竹」係指竹塹埔的開墾。一般認為地方開墾的具體指標是「水田化」,不同於早期常見的農耕開墾方式-「游耕」,其開墾者居處與墾地都不是固定,「水田化」則代表著以有組織、規模的開發,透過水利灌溉,使得耕地由一穫變成二穫產量倍增,故以王世傑有規模、組織的創設水利設施進行開墾,作為竹塹開墾之始。
 
2. 今採用康熙57年(1718年)為開墾竹塹之始,係根據第一本明載竹塹始墾年代的史書,清朝新竹在地士紳明志書院山長及隆恩圳經理陳朝龍總纂的《新竹縣採訪冊》(光緒20年;1894)水利篇中記載「康熙五十七年王世傑開墾竹塹埔」。
 
3. 有關議員提出金門學者黃振良先生於2007年發表的文章《竹塹開墾者王世傑本籍初探》及2009年發表《竹塹墾首王世傑原籍金門之確認》,經查其對於王世傑開墾年代的推論,文章內並無明確註明其參考史料來源,實無法得知其年代推論依據。而傑出台灣文獻研究奬得主張德南老師於2002年發表<王世傑開墾竹塹年代之商榷>乙文,係依據《新竹縣採訪冊》為史料,故以王世傑康熙57年(1718年)開墾竹塹埔為竹塹開墾之始,此說法也已被大多數文史學者認同。
 
 新聞資料提供:文化資產科  
 聯絡人:林曉華科長 / 電話03-5425079

 

瀏覽人次:12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