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關埔國小第一期工程啟動 林智堅市長:新校園運動里程碑,將校園變成城市森林
發布日期:106-10-18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當日新聞

新竹市推動「新校園運動」,考量關埔重劃區就學需求,以「不留死角」概念新設關埔國小,校舍建築融合自然環境,通風塔與傾斜屋頂設計切合風城意象,相當吸睛,今(18)日第一期校舍工程啟動,林智堅市長表示,新校園運動讓「工程」變「課程」,關埔國小「學群聚落」結合綠空間,不囿於傳統設計,讓孩子能更親近自然、熱愛土地,打造城市中的森林校園,是新校園運動重要里程碑。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是「幸福兒童城市」,每個孩子都是城市競爭力的基石,市府相當重視教育,上任後編列74.77億教育預算,為總預算金額最高項目,佔比達4成,其中投入28億推動「新校園運動」,整建22棟老舊校舍,新建關埔小學與華德福實驗學校,提供舒適、安全的教育環境,讓校園成為孩子的「知識遊樂地」。
 
「燈不要太亮,鳥才可以近一點;橋不要太寬,人才可以相遇!」林智堅市長同時引用黃聲遠建築師設計主張:「建築只是背景,人才是主角」,說明關埔國小正是以此種理念做為初衷,孩子才是學校的主體,校園保留大量公共空間,讓孩子有充分遊戲和探索自然的機會,這是一個屬於「人」和空間的對話。
 
關埔國小是一間「為社區而生,為兒童而創」的校園,校園採用低密度、開放的群落式建築,因應不同年級學生特性,設計相應的學習群落,教室向外延伸、連結自然環境,建築設計突破固有思維,設置通風塔,讓陽光從高處進入室內,經過折射灑落牆面,沒有光線直射的灼熱,反而為教室牆面「自然鍍金」,運用冷熱空氣對流結合「風城」特性,於高處開通窗戶,讓風帶走上升的熱空氣,使建築「呼吸」,市內保持涼爽舒適,更達到環保節能效益。
 
教室頂層的傾斜屋頂融合微風意象,而建築錯落於綠地間,不同於制式建築宛如一面巨大牆面,散落的空間單元更像森林裡的樹叢,風從各個孔隙穿過,分散、柔和強風力道;校園內更以大量綠地、植栽營造孩子親近自然的空間,校園內、外的區隔屏除冰冷高牆,以植栽、樹木為主,打破校園藩籬,成為孩子、社區、師長大家共享的文教生活空間。
 
今日動工儀式邀請知名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黃聲遠建築師引言開場,關埔國小校長陳思玎與兩位小朋友以悠揚朗誦表達對校園的期盼,由林智堅市長與小朋友以郵戳黏貼象徵校園工程啟動,黃聲遠建築師與陳哲生建築師亦引導與會者導覽模型,利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進財、總經理鍾鴻裕、清華大學教授謝傳崇、議員羅文熾、段孝芳、林慈愛、余邦彥、張祖琰、鍾淑英與多位里長前來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教育處表示,關埔國小工程採「最有利標」,透過評選方式控管工程,提升市府工程品質與效率,利晉工程憑藉過往優良實績獲得肯定,將與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力建造國際級教育地景,採用低密度、開放的學習群落設計,構築自然生態校園,串聯新竹市東區景觀綠帶,打造竹科人美感綠活的生活空間。
 
教育處指出,關埔國小將投入逾8億經費興建,第一期校舍工程經費2.4億元,興建低年級教室和圖書館,關埔國小為落實「新校園運動」的重要環節,透過工程與課程連結,讓建築師與老師跨界合作,學校空間成為涵養素養的學習場域,關埔國小將成為新校園運動精神的教育實踐基地。
 
新聞資料提供:教育處國民教育科
聯絡人:張品珊科長
聯絡電話:03-5233645#274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梁祐寧 03-5233645#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87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