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53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7-02-14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70034027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8-02-13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新竹漁人碼頭計畫辦理情形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秘書長提示:
一、 有關新竹漁人碼頭計畫,其中濱海水案改善計畫及水域周邊服務設施改善工程,金額約1億5,000萬元,已獲中央原則同意補助,請產業發展處要求工程技術服務開口契約廠商開始進行工程細部設計,以利工程儘速發包。
二、 未來新竹港區將有二項工程:「新竹漁港停車場暨周邊環境美化工程」以及「漁港作業區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即將動工,工地周邊的道路交通都會受到施工影響,請交通處、產業發展處預先協調,妥善安排進場施工的先後順序,避免全面性同時施工,以確保工地周邊道路交通順暢。
主席裁示:
一、 新竹漁人碼頭計畫是改善海岸風貌的重大亮點建設之一,感謝產業發展處同仁辛苦付出,將新竹漁港轉型為漁人碼頭,執行迄今成效良好,其中風箏賽場完成後比原先的示意圖還要更好,非常令人感動,藉此機會與各位同仁分享,政府推動重大工程建設,先期規劃非常重要,攸關整個建設計畫之成敗,尤其是找到好的工程規劃設計廠商,協助我們準備工程計畫書圖,更有利於向中央爭取補助款。在推動新竹漁人碼頭計畫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郭中端老師將整個港區內散置各處的老舊設施,如螃蟹、烏龜等造型石雕品,加以活化再利用,成為親子沙灘上非常趣味性的裝置藝術,我們可以預見,未來親子沙灘將會吸引許多父母帶著孩子到此休閒遊憩,成為今年暑假最熱門的景點,請產業發展處預先規劃好該景點的工作人力調配,尤以清潔工作格外重要。另外,台68延伸至漁港道路工程、新竹漁港停車場暨周邊環境美化工程及漁港作業區周邊環境改善工程等三項重要建設,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請產業發展處、工務處及交通處預先協調這三項工程完工啟用的先後順序,請於停車場完工啟用後,再將台68延伸至漁港道路開放通車,以降低對周邊道路交通衝擊。
二、 為了讓南寮成為漁業文化、水岸觀光新亮點,本府計畫將南寮漁港打造成為新竹漁人碼頭。新竹漁人碼頭開放後,勢必會湧入大量的觀光人潮,帶來環境整潔及交通壅塞等問題,請產業發展處、交通處及警察局等單位務必先行準備因應策略,亦請各局處預先規劃在新竹漁人碼頭辦理各項活動,期望藉由各種熱鬧的活動,吸引更多市民朋友進入漁港,創造周邊產業的繁榮商機。
三、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有關新竹市工商協進會申請續借本市中央路107之1號市有辦公廳舍一案,擬同意續借一年,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有關新竹巿工業會申請續借本巿中央路109號4樓巿有辦公廳舍一案,擬同意續借一年,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楊玲玲君申請承租本市東門段2小段43、43-1、43-2地號等3筆市有持分地一案,擬同意過戶承租,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民政處
案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本府辦理「107年度補助經濟弱勢原住民建購及修繕住宅計畫」經費新台幣10萬元整,擬請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本府辦理107年度「農業產銷班組織輔導計畫」新台幣10萬元整及本府配合款1萬6,000元整,共計11萬6,000元,擬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核定本市辦理106學年度「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乙案自籌款新臺幣65萬9,943元整,擬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並辦理超支併決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民政處
案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本府辦理「107年度推動原住民族語言振興補助計畫」經費新台幣131萬元整,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八、提案單位:民政處
案由:內政部為辦理基層老舊電腦汰換及強化戶役政資安設備,核定107年度補助本府新台幣541萬元,另由本府編列配合款新台幣231萬9,000元,合計新台幣772萬9,000元購置戶役政資訊系統之軟硬體設備,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1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九、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辦理經濟部能源局補助本府「新竹市政府推廣再生能源補助計畫」案,總經費新臺幣400萬元整,擬請同意於107年度辦理墊付,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核定補助本市辦理106至107年「前瞻基礎建設-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計畫」經費計新臺幣4,137萬6,000元整,擬辦理墊付並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及超支併決算、補辦預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一、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有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07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本府辦理「新竹市潛在性身心障礙者關懷服務計畫」經費,計新台幣122萬2,000元整,擬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1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二、提案單位:地政處
案由:為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本府辦理本市「住宅及不動產建置計畫─新竹市幸福宜居網建置(擴充)計畫」補助款100萬元整,擬請同意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乙案,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三、提案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案由:有關衛生福利部107年補助本府辦理「長照十年計畫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經費2,974萬6,750元整,擬請同意墊付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四、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為新訂「新竹市政府處理違反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事件裁罰基準」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五、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為廢止「新竹市政府處理違反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事件統一裁罰基準」1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六、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為廢止「新竹市政府辦理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犯罪行為人輔導教育作業規定」1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一、 農曆春節將屆,本市包括環保、交通、消防、警察、衛生醫療、道路與路燈報修、社福與勞工照顧、戶政與1999服務專線等業務,皆在年節期間不打烊,請各局處長務必在年假前,完成整備各項便民服務的進度,並且盤點年節留守人力,讓市民安心過年。此外,年節期間如遇任何緊急事項,務必提高警覺,亦請各局處即時聯繫處理,並知會副市長、本人及市長辦公室主任劉康彥。
二、 下週二(2/20)大年初五,市務會議暫停一次,下下週二(2/27)市務會議,係每月一次的「專家Tea Time」時間,行政處將邀請建築界頗負盛名的徐裕健老師,分享台南林百貨、台北賓館、三峽老街等著名古蹟的改造經驗,該週市務會議局處專案報告則暫停一次。
綜合裁示: 

一、有關秘書長提示事項,請相關局處落實辦理。
二、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春節,藉此機會,先拜個早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同時感謝市府團隊過去一年,齊心努力推動市政工作。本人經常與朋友分享,市府團隊的工作就是透過感覺,感覺這個城市需要什麼,有哪些事情需要改造,即開始思考、交流及行動,行動包括規劃、向中央爭取預算及施工,歷經了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與改善過程,最後一個關鍵就是當工程完工,拆除圍籬之後,大家看見市府努力的成果,是最令人感動的事情,例如近期的新竹車站景觀改造工程,最讓市民有感,新竹火車站每天約有4萬人次進出,假日約有6萬人次,旅客人潮讓施工困難度提高,經本府人員事前不斷排演,才能克服困難,讓該項工程在過年前順利完成,雖然工程經費不多,只有3千餘萬元,但它卻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工程,感謝交通處倪處長及相關同仁的辛勞付出,在此亦邀請各位局處長及同仁有空去走走,感受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其次,2018年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新竹公園即將完工,今日上午,本人與城市行銷處顏處長前往工地外圍視察,發現施工品質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請顏處長持續要求施工廠商注意改善。另外,新竹公園人行步道完成後,其周邊環境,例如長青學苑以及假日花市,部分設施有些凌亂,以及搭蓋鐵皮屋等問題,基於城市美學觀點,我們必須整體思考一次改善環境的方案,請城市行銷處邀集社會處、產業發展處等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研議,並儘速於農曆年後整理完竣。此外,風城願景館及香山區行政大樓也將於2018年正式啟用,其中香山區行政大樓啟用前,請民政處張處長與工務處陳處長務必再三確認收尾工作並強化辦理,以確保整體環境零缺失,以及各項洽公動線順暢,提供香山區民眾良好舒適的洽公環境。
三、基層科長是市政業務推動最重要的第一線夥伴,各局處長對於科長的權責業務應多予關心,當他們遇到外部的壓力,或是工作進行中,遇到不同局處業務上需要協調的事情,務請各局處長於第一時間協助解決,並給予最大的力量,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請各局處長落實辦理,以提升工作效能。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53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89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