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32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9-14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134009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時間: 
2017-09-12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城市行銷處
案由: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工程執行進度報告,提請鑒察。
秘書長提示: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工程是全台灣首例針對樹木大規模健檢,並且為每一棵樹木建立身分證的政府工程,整個前置作業非常嚴謹,惟在少數樹木移植過程中,廠商為了趕工,未依照規範施作,請城市行銷處依約檢討廠商責任。此外,為避免其他工程也發生類似情況,各工程主政局處應於開工前之協調會中,將相關的施工要求與標準,明確告知得標廠商,並請業務單位安排時間,邀請樹醫師及樹藝師,教導廠商修剪、照顧樹木的正確觀念與技術。
副市長提示:有關新竹公園內歷史建築及古物之安全維護工作,請文化局務必與城市行銷處密切合作、審慎妥處,以利後續工程順利推展。
主席裁示:
一、 有關副市長及秘書長提示事項,請各相關局處落實辦理。
二、 新竹公園具有百年歷史,承載著新竹市民的情感與記憶,新竹公園再生計畫是市府重大亮點建設之一,為了進行公園改造,及保護現有綠資源,特別邀請專業樹醫師,替園區3,514棵樹木進行大規模健檢,並且為每一棵樹木建立「身分證」及「健保卡」,感謝及肯定城市行銷處顏處長及相關同仁這段期間的努力與付出。此外,多位議員前往新竹公園及動物園,關心承包廠商樹木移植的工作情形,經本府邀集多位樹醫師現場瞭解後,認為廠商修剪確實有不妥善之處。為避免類此情事發生,未來在進行工程施作時,請各局處務必要求廠商強化辦理樹木移植的SOP,以利後續正常生長。同時亦請城市行銷處主動向議員說明原委,本府花長時間為樹木健檢,是為了建立完整的樹木維護管理機制,並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態環境,保護珍貴老樹等綠資源,讓新竹市的樹木都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三、 新竹公園與新竹動物園分屬二家(樂駝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及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不同的規劃團隊,彼此之間的橫向聯繫攸關工程能否如期如質完成,請城市行銷處處長、副處長或科長,每日安排由其中一人到現場視察,以提升工程品質與效率。
四、 有關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工程,請城市行銷處與施工廠商再行檢視安全圍籬,以維護施工場所之公共安全。
五、 為提升新竹公園再生計畫工程的施工品質與效率,請秘書長邀集城市行銷處同仁開會檢討,並決定是否設置常駐人員監督廠商施作。
六、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補助本市辦理「106-108公立國中小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其中香山高中、育賢國中及茄苳國小三案之校園整體規劃暨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經費不足款833萬2,879元,擬動用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累積賸餘款辦理補辦預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都市發展處
案由:為辦理內政部補助本市「新竹市東區東明段0072地號等1筆土地申請擬訂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補助案」,經費計201萬元整(中央款全額補助),擬請同意動支106年度第二預備金,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本局辦理「市定古蹟『鄭氏家廟』門神彩繪、構件調查暨修復規劃設計案」,總經費75萬元整(中央補助款48萬7,500元(總經費65%),市府配合款18萬7,500元(總經費25%),所有權人7萬5,000元整(總經費10%))。本案中央補助款及市配合款經費共67萬5,000元整,請同意以動支第二預備金方式納入預算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本市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腹地私人土地(光復段1168地號)協議價購案衍生之土地增值稅額,總經費155萬元,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追認通過。
五、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新竹市供公共使用營利場所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自治條例」,修正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追認通過。
六、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為修正「新竹市性騷擾防治委員會設置要點」第三、六、八點草案1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一、天下雜誌今(12)日公布「2017幸福城市大調查」,本府各項評比成績均名列前茅,感謝各局處的努力與付出,請行政處援例召開檢討會,精益求精,持續締造精彩亮麗的成績。
二、各局處接受媒體訪問時,若非本單位之業務範圍,應立即橫向聯繫,請主政單位與媒體連繫說明,倘涉及敏感議題無法及時因應,請向市長室秘書尋求協助。
三、各局處辦理新台幣500萬元以上景觀工程或1,000萬元以上其他工程,建議檢討採用評分及格最低標方式辦理招標,俾提升本市的公共工程品質與效率。
陸、沈副市長慧虹提示
一、各局處提送議會審議之提案,如需抽換相關資料,務請單位主管(或機關首長)逕洽議會議事組彭主任辦理。
二、今日上午,天下雜誌公布「2017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本府縣市競爭力獲得681.5分,總體排名為非六都第2名,其中經濟力、文教力持續蟬聯非六都第1名、社福力非六都第2名、環境力及施政力為非六都第3名,新竹市的施政滿意度則躍升到第3名,這是市長帶領大家努力的成果,個人也以身為團隊的一份子為榮。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未來仍請大家繼續努力,提升市政建設的效率與品質。
綜合裁示: 

一、有關副市長、秘書長提示事項,請各局處落實辦理。
二、天下雜誌「2017幸福城市大調查」結果顯示,新竹市的施政滿意度從去年的第10名躍升到今年的第3名,非常感謝副市長、秘書長及全體同仁的努力,執政二年多來,民調成績從開始的敬陪末座,到現在的持續穩健進步當中,這是大家齊心協力的成果。新竹市民的教育水平高,對於本府仍有高度的期待,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盼市府團隊更加努力自我精進,朝美好的新竹市大步邁進,以滿足民眾的期待與需求。
三、議會或媒體站在監督立場反映民意,請各局處互相協助、解決問題,亦請各位主管轉知所屬同仁,對於媒體的訪問,如涉及他單位業務時,應主動聯繫權責單位審慎回應與處理,以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四、下週市務會議,請產業發展處針對「新竹漁人碼頭」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32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02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