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27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8-02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113584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8-01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新竹市老屋政策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 新竹市擁有非常豐富的文化底蘊,「文化」就是新竹市的品牌,為善用此一獨特的優勢,創造屬於這個城市的品牌,上任後即致力推動老屋政策相關工作,並透過通盤檢視,瞭解與掌握全市公有與私有的老屋狀況,第一階段以公有老屋的保存與活化再利用為目標,期能創造出「文化」城市的品牌。
二、 感謝文化局同仁積極投入老屋保存工作,並研擬具體政策,未來仍請廖局長協助同仁持續爭取中央經費推動老屋政策,尤其是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老建築的保存與活化也都非常重視,請文化局密切掌握相關資訊,並研提計畫努力向中央爭取補助款。
三、 新竹市「城鎮之心」已獲內政部葉部長支持,請文化局優先針對城鎮之心範圍內的公有建築進行改造,並串聯步行城市的概念,讓這些古蹟、歷史建築及老屋都能成為步行城市的亮點,有助於整個舊城區歷史樣貌的重新再塑、風華再現。未來在推動城鎮之心計畫時,請秘書長協助跨局處的溝通協調工作,以利老屋政策順利推動。
四、 為了鼓勵民間團體或年輕創業家加入保存老屋、活化閒置老屋的行列,請文化局研議將該補助經費編列108年度預算,使其有更多資源從事老屋空間的活化與再利用,為城市發展注入新生命。
五、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本市大學段320-1、320-2、320-3地號市有畸零地讓售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主計處
案由:本市106年度總預算第2季(4月至6月份)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共計1億4,224萬3千元,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本局辦理「市定古蹟『新竹神社殘跡及其附屬建築』現況損壞補充調查研究計畫」乙案,總經費98萬6,000元整(中央補助金額69萬200元、市府配合款29萬5,800元),擬請同意以動支第二預備金方式納入預算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本局「新竹市古蹟歷史建築全區防災守護評估案」一案,總經費130萬元整(中央補助金額71萬5,000元、市府配合款58萬5,000元),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臨時提案
提案單位:交通處
案由:有關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核定補助本府106年度「新竹市轉運站大客車專用道及周邊道路設施改善工程」補助案件,計中央補助款1,000,000元,擬請同意以動支第二預備金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上週六、日尼莎及海棠颱風接連襲台,造成本市多處災情。依據消防局統計,通報案件計有181件,其中路樹傾倒87件、招牌掉落13件、圍籬倒塌9件、交通號誌故障2件及停電戶數34,576戶等,感謝相關局處同仁犧牲假期,全力投入災害搶救工作,讓市容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復原。其次「新竹市災情通報平台」也發揮了極大功效,感謝相關局處接到災情通報時,都能在第一時間迅速回應與處理,請大家繼續保持。此外,上週因颱風延期的戶外大型活動,請主辦局處注意檢視活動場地及設備,如有因颱風受損,應儘速修復,以利活動安全順利舉行。
柒、沈副市長慧虹提示
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16次臨時會即將召開,各局處如有提案送審,請儘速完成相關的行政作業,並於8月3日(四)中午前逕送民政處彙整,以利提早向各黨團議員說明。此外,各局處長對提案內容應詳加了解,並積極與議員充分溝通說明,以利提案順利通過。
綜合裁示: 

一、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16次臨時會即將開議,各局處如有提案,請依照副市長提示事項辦理,並請各局處長做好充分的準備,尤應積極與議員溝通說明,取得議員的認同與支持,以利提案順利通過。
二、上週六、日尼莎及海棠颱風接連襲台,新竹市是個福地,加上相關局處事前做好各項防颱整備工作,所幸本市均無重大災情傳出,僅有零星的路樹傾倒、招牌掉落、停電等狀況發生,感謝相關局處在第一時間全力投入災害搶救工作,讓新竹市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市容。其次,亦要感謝三區區公所的里幹事負責盡職,在第一時間接到里長訊息,都會透過「新竹市災情通報平台」即時通報傳遞災情,讓各局處的救援效率較過去大幅提升,請各局處長向所屬同仁轉達本人感謝與肯定之意。此外,上週因颱風延期的戶外大型活動,例如熱氣球活動等,請各業務單位務必依照秘書長提示,加強檢視活動場地、設備及周邊環境,如有因颱風受損的設備,應儘速修復;路樹傾倒或雜草叢生之處,應儘速清理,以利活動安全順利進行。
三、下週市務會議,請衛生局就「腸病毒防治工作」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27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93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