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26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7-26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110039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7-25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一、報告單位:交通處
案由:新竹市寶山路調撥車道實施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解決新竹市的交通問題,是我們持續努力的工作。非常肯定與感謝交通處同仁的用心與付出,讓民眾期盼已久的寶山路調撥車道於今(25)日開始啟用,不僅有效解決市區往園區上班尖峰時刻的行車問題,更重要的是成為新竹市首條智慧交通的示範道路,未來透過智慧系統能夠隨時監控、管控車況,甚至相關的大數據,也可作為未來交通規劃的重要參考資料。
(二)此外,也要肯定與感謝警察局同仁的辛苦與努力,相信在交通處與警察局同仁的共同努力攜手下,寶山路調撥車道一定可以得到市民的肯定與認同,不過,下列事項仍要提醒交通處及相關單位注意辦理:
1、計畫開始實施的這段期間,請交通處持續強化與地方溝通,尤其是本來2進2出,現在是3進1出,對於附近居民生活可能造成的不便,請倪處長及交通處同仁充分瞭解影響的情形是否嚴重,如有需要調整,應儘早改善。
2、對於簡報資料中所提到後續仍需改善的事項,請交通處儘速完成。
3、為利民眾充分了解調撥車道實際運作情況,請交通處協調行政處等相關單位加強宣導,並利用相關社群平台公告調撥車道資訊,俾廣為民眾周知。
(三)餘准予備查。
二、報告單位:主計處
案由:2017遠見雜誌-總體競爭力評比指標分析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秘書長提示:
(一)2017遠見雜誌-總體競爭力評比結果,其中主觀指標,從首長及八大施政面向的施政滿意度來看,除了警政治安外,均普遍上揚,顯示民眾的感受比去年好,各項施政表現也優於去年。其次,客觀指標有九大面向,去年的弱勢指標經開會檢討後,今年的評核成績大致上都有進步,例如公共安全及消防、治安、環保與環境品質、經濟與就業等,而去年民調結果,幾個表現較好的指標項目,今年反而退步了,例如生活品質與現代化、社會福利、教育文化等。為強化辦理、改善各項指標項目,請行政處邀集相關局處於8月3日、4日開會檢討,針對各項評比指標研提精進作法,以利未來的滿意度調查成績能夠更加亮麗。
(二)客觀指標的成績代表本府施政的客觀績效,主觀指標的成績代表民眾的感受,本次民調結果,主觀指標成績不如客觀指標成績,表示民眾無法完全感受到本府的實際施政績效,未來仍請各局處務必強化行銷與宣導,讓民眾充分有感。
市長裁示:
(一)2017遠見雜誌民調結果成績亮眼,各項主客觀評比指標排名,都持續前進當中,這是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惟主觀指標成績不如客觀指標成績,究其原因,除了宣導不足外,也跟市民的結構與素養有關,由於新竹市民的教育水平非常高,相對的見識也較廣、對於本府的期待與要求也會比較嚴格,這是我們持續前進的主要動力。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請市府團隊賡續努力精進市政,同時亦請秘書長召集相關局處開會檢討,針對各項指標研提改善方法,期盼未來的評比成績能夠更加耀眼亮麗。
(二)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案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06年度補助本市辦理「社區及偏鄉資源量能提升整合型方案」經費新台幣64萬7,000元整,擬請同意動支106年度第二預備金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新竹市市有財產產籍管理作業要點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修正「新竹市各級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第二條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地政處
案由:為修正「新竹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四條(草案)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行政處
案由:有關「新竹市政府公報編行要點」條文修正案(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行政處
案由:為廢止「新竹市政府獎勵提供市政建言執行要點」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人事處
案由:為修正本府編制表及廢止本市東園公有零售市場編制表,並溯自106年6月2日生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為籌編107年度總預算,請各局處長審慎思考在人力及財源有限的情況下,將資源集中在效益高又有亮點的市政工作上,並具體研議對民眾有幫助的政策作為,將經費確實花在刀口上。此外,對現有預算配置亦請積極檢討,刪減一些不急要計畫的經費,以利發揮預算效益,有助重大市政的順利推動。
綜合裁示: 

一、有關明(107)年度的預算籌編作業,請各局處務必依照秘書長提示妥適規劃預算資源。本府的預算規模不大,各局處長應清楚瞭解權管業務的重點與預算編列的內容,並審慎思考各施政計畫概算之優先順序,確實把錢花在刀口上,以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
二、下週市務會議,請文化局就「新竹市老屋政策」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26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01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