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7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5-17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075185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5-16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社會處
案由:本市行動式社會福利服務現況及展望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 社工同仁因工作性質的關係,必須頻繁接觸處在人生低潮階段的弱勢民眾,更要展現熱血社工能量與服務品質,工作相當辛苦,對於社工同仁的辛勞與付出,請社會處長代為轉達本人感謝之意。
二、 為了照顧民眾,本府做了很多社會福利服務措施,但民眾知道的資訊相對較少,請社會處彙整便民的EDM,並結合市府其他資源的協助,例如透過民政系統、行政處媒體平台等方式加強宣導,讓更多市民朋友或符合資格者,能夠充分掌握資訊,及時提出申請獲得幫助。
三、 有關本市行動式社會福利服務現況與展望簡報內容,有幾項非常特別且便民的行動對策,為強化執行能量,請社會處盤整內部工作,將各項考核與評鑑化繁為簡,減少同仁不必要的紙上作業時間,同時亦請社會處縮短申請流程,提升便民及服務品質,讓市民充分有感。
四、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吳萬財君申請繼承承租本市西大路559-16號市有中正棒球場C區看台攤位(含基地民富段2662地號內16)市有房地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本案保留。
二、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新竹市紫竹同心會(代表人:吳清瑞)申請承租本市國道段1174-1地號1筆市有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本府辦理106年度「農作物污染監測管制及損害查處」計畫補助款新台幣4萬5,000元(經常門)及本府配合款新台幣2萬元,共計新台幣6萬5,000元,其中3萬6,000元(中央款3萬元、本府配合款6,000元)已納入本府106年度農業管理與輔導業務-農業管理-業務費、獎補助費項下,餘增加之2萬9,000元(中央款1萬5,000元、本府配合款1萬4,000元)部分,擬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補助本府辦理「新竹市106年林產產銷輔導計畫」新台幣10萬元整及本府配合款1萬3,000元整,共計11萬3,000元,擬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交通處
案由:有關交通部補助本府辦理「106年度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第1波(第2次)計畫,其補助經費25萬6,500元,與本府自籌25萬6,500元,共計51萬3,000元,擬請准予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有關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補助本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辦理「106年家庭支持與社區網絡宣導系列」活動-「錦囊好法寶,疼惜家中寶」計畫經費計新台幣20萬元整1案,擬請准予動支第二預備金,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工務處
案由:為辦理交通部核定本府「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4年計畫─協助縣市政府加速整建受損公路橋梁計畫」補助案,總工程經費2,510萬元,擬以墊付款方式納入本府預算辦理,並於106年度或以後年度辦理墊付款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八、提案單位:交通處
案由:有關交通部補助106年度「公路公共運輸多元推升計畫」,中央補助經費1,560萬8,576元,與本府自籌952萬2,507元,共計2,513萬1,083元,其中1,963萬1,083元擬先行墊付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九、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106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本府辦理「106年度托育資源中心實施計畫」經費新台幣115萬元整,擬以墊付方式支應1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提案單位:民政處
案由:修正「新竹市婦女生育津貼發放作業要點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一、提案單位:地政處
案由:檢陳「新竹市地政事務所業務督導考核實施要點第二點、第六點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各單位(機關)報告
報告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案由:106年度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中央聯合視導會議辦理時間為5月24日(星期三),請各相關局處惠予配合事項業務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一、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5次定期會已開議,請各局處長轉達同仁在議會開議期間須提高注意,對於議員的詢問或要求提供的資料應積極妥適處理,並將相關資料分別提供給三長(市長、副市長及秘書長)、民政處及行政處各1份。此外,對於質詢期間之現場提問,請各局處長充分準備相關業務資料,以利清楚詢答說明。
二、時序已進入梅雨季節,為預防豪大雨或瞬間強降雨造成本市淹水情形,請相關局處注意加強防汛整備工作:
(一) 請消防局加強監視雨情的發展變化,並提供正確資訊,以利本市各項在建工程預為防範,各個社區及校園預作防災準備。此外,亦請整備好抽水機、發電機等防汛器材,必要時派遣人車至重要地下道巡視及預佈。本市如有淹水地區,請立即通報1999專線,以利民眾查詢,並請行政處協助發布周知,讓民眾能夠清楚掌握災情資訊提早因應。
(二) 請工務處確認各地下道抽水設備及自動柵欄安全系統是否完備。
(三) 請環境保護局加強側溝、雨水下水道的清淤工作。
(四) 請本府各機關自主檢查廳舍抽水設備是否堪用。
(五) 請蔡天力參議先全面檢測各局處的準備工作是否妥適,遇有淹水預報請及時再抽測相關設備是否正常運作,以利大雨來襲,做好萬全的應變措施。
綜合裁示: 

一、有關秘書長提示事項,請各局處長特別要求所屬同仁落實辦理,尤其是為因應梅雨季節的防汛整備工作,請各相關單位務必做好萬全準備,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之安全。
二、過去的新竹市曾經是北台灣政治、經濟及文化的中心,因為長時間缺乏好的公共建設及宏觀的規劃,使得新竹市在城市治理上漸漸失去竹竹苗核心城市的地位。為提升城市發展格局,重新找回引領竹竹苗的核心城市,本人上任後即針對城市治理進行通盤檢討,並提出新竹市2050城市願景計畫,感謝市議會的支持,讓該願景計畫順利在今年陸續啟動。行政院提出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改變這個城市發展的關鍵契機,本府的「大車站計畫」、「新竹輕軌路網計畫」等提案計畫,將影響這座城市50年至100年的樣貌,請各局處持續積極向中央爭取最大資源來建設新竹、造福市民。高雄市在陳菊市長帶領下,以國際宏觀的視野規劃了「亞洲新灣區」及環狀輕軌建設等,並透過爭取中央經費的挹注,成功帶動城市的整體發展,不僅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也讓原本的重工業城市逐步蛻變、轉型成為高雄港灣新亮點。在此勉勵大家,未來,中央推行的政策,若是符合市民共同期待的事物,即應積極努力爭取相關經費,挹注地方重要建設,期盼讓新竹市重返榮耀,找回竹竹苗核心城市的地位。
三、新竹市議會定期會期間,面對議員的詢問或要求提供的資料,請各局處務必儘速處理與回應,議員如有誤解之處,應積極向議員充分溝通與說明。各局處如有需要橫向聯繫的問題,請於第一時間將訊息上陳副市長及秘書長知悉,及時共同討論,做出決策。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7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20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