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6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5-10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071897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5-09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新竹動物園再生計畫整體規劃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 新竹動物園從1936年創立至今,已邁入81週年,它是大新竹地區最重要的觀光景點,更是最佳的生命教育場所,園區裡的點點滴滴都是老、中、青三代人的共同記憶。過去本人在擔任議員期間,即非常關心及重視動物園的發展,上任後更甚,感謝市府團隊的努力,以及柯建銘總召的協助,於104年10月7日成功爭取到交通部觀光局跨域亮點計畫補助,105年6月甄選國內知名的邱文傑建築師為新竹動物園重新規劃設計。新竹動物園再生計畫具有二大核心,第一是以「類棲地」概念為主軸,為動物打造舒適的家;第二是落實動物福利提升,打造生命教育場域。為了打造更適合動物生活的空間,以及提供更舒適的親子遊園環境,本府每週召開一次重大建設會報,透過不斷討論,終於完成細部設計書圖及審查,未來新竹動物園將成為兼具親子休閒、尊重動物福祉的親子動物公園。
二、 新竹市是個小而美的城市,新竹動物園也是全國唯一座落市中心的動物園,深具城市獨特魅力,高雄市長陳菊對於新竹動物園再生計畫也非常肯定,並允諾有關動物搬遷安置將請壽山動物園提供必要的協助,期盼未來新竹動物園透過再生計畫後,能夠持續發揮張力,成為新竹市的支點,像槓桿一樣,把城市的特色與魅力撐起來,讓這個小而美的城市繼續發揚光大。
三、 新竹動物園即將在5月底封園進行再生計畫工程,可以預期這項工程十分艱鉅,為了在最短的時間,提供最好的品質,請產業發展處、城市行銷處及動物園務必加強橫向聯繫,積極推動辦理,同時亦請各相關局處傾全力協助,以利該工程如期如質完工啟用。
四、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補助本市動物保護及防疫所辦理106年度「家畜產銷履歷產品查核計畫」原編列預算差額2萬6,000元、「加強飼料生產與衛生安全管理計畫」原編列預算差額1萬5,000元、「重要動物傳染病防治計畫(共含4項子計畫)」原編列預算差額3萬1,000元及「人畜共通之動物傳染病防治計畫」人事費不足差額1萬7,000元,四項計畫共計新台幣8萬9,000元(人事費2萬8,000元及業務費6萬1,000元),依預算法第70條第3款納入動物保護及防疫-動物保護及防疫工作-人事費及業務費項下,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核定補助本市105學年度第2學期國民中小學學生無力繳交代收代辦金額56萬7,965元整,擬動支第二預備金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並辦理超支併決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本市教育網路中心機房冷氣更新經費計新台幣48萬6千元整,擬動支新竹市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累積賸餘款並辦理補辦預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本府辦理「香山運動場整建工程」所需經費共計9萬3,323元擬動用106年度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累積賸餘款並於107年度辦理補辦預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交通處
案由:為本市香山行政大樓地下停車場汽車區,擬辦理委託經營管理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本市「新竹市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辦理課後留園服務作業補充規定」第一點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行政處
案由:檢陳「新竹市政府個人資料保護管理要點」第十點、第二十四點、第二十五點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各單位(機關)報告
報告單位:新竹市消防局
案由:本市將於5月18日(星期四)辦理106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3號)演習,針對演習項目及各局處配合事項說明,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一、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5次定期會之議事日程已排定106年5月22日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擴建案進度」市長專案報告,5月23日為「香山行政大樓機電工程」、「光武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缺失改善」本府之因應對策市政考察,請各相關局處務必充分準備、積極處理,其中「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擴建案進度」的書面資料準備,請都市發展處主政,地政處及衛生局協辦;「香山行政大樓機電工程」及「光武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缺失改善」請工務處主政,並請各相關局處積極與議員溝通說明,以取得議員的認同及支持。
二、有關前瞻基礎建設,下列事項請相關單位配合辦理:
(一)106年4月26日行政院張政務委員景森主持之「研商新竹市政府請助事項會議」結論,「大車站計畫」可行性研究與綜合規劃經費,以及「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可行性研究經費,中央已同意本府先行墊支,未來俟立法院審議通過特別預算,再行歸墊,請交通處儘速以動支第二預備金方式辦理發包作業。
(二)中央各部會已陸續針對「城鄉建設」、「水環境」等項目召開會議研商提案原則,為即時掌握中央的政策方向,積極爭取相關補助,請各局處收到開會通知單後,務必指派科長級以上人員參加,會後請即將結論摘要陳送一層瞭解,並請行政處列管,每兩週召開一次會議檢討,以竟事功。
綜合裁示: 

一、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對本市的影響非常深遠,為爭取最大的資源來建設新竹、造福市民,請各局處務必依照秘書長提示事項落實辦理。
二、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5次定期會即將開議,請各局處務必做好萬全準備,對於議員關心的議題,例如「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擴建案進度」、「香山行政大樓機電工程」及「光武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缺失改善」等案件,請都市發展處、地政處、衛生局、工務處及財政處等相關單位詳為準備,並與議員充分溝通、說明,以取得議員的認同與支持。
三、邇來發現汙水下水道承包廠商或管線單位施工後管溝回填不實或修復不良,造成道路不平整、凹陷等情事,為落實路平專案,請工務處務必要求管線單位、汙水下水道承包廠商依照「新竹市挖掘道路埋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辦理,並請秘書長邀集工務處、挖掘道路埋設管線抽驗小組等相關單位加強檢視,以提昇道路平整度,增加用路人行車安全。
四、下週市務會議,請社會處就「本市社會福利下鄉服務現況及未來展望」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6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22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