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5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5-03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068282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5-02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一、報告單位:交通處
案由: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計畫工程進度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解決寶山路往返科學園區道路的交通壅塞問題,一直是市府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本人上任二年多來,已陸續解決過去20、30年困擾市民許久的交通問題,包括推動大學路51巷拓寬工程、高峰路拓寬工程及光復路號誌時制重整等作為,其目的是為了逐步改善園區周邊的交通環境,讓民眾感受到上下班交通順暢度的提升。
(二)為改善寶山路上下班時段的壅塞狀況、增加往返科學園區的道路容量,後續本府將積極推動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計畫,預計本(106)年6月底完工、7月啟用,期望透過調撥車道建置、拓寬及鋪面更新,提供市民更安全、舒適、快捷的上下班道路。該建置計畫之所以能夠順利進行,除了要感謝交通處同仁事前做好橫向聯繫外,更要感謝科學園區管理局與清華大學的協助,以及議員、當地居民與里長的支持。此外,亦要感謝交通處用心規劃,將智慧科技元素帶入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計畫,未來寶山路將成為本市首條「智慧交通示範道路」,其所建置的交通大數據資料分析也將做為本市其他交通建設之參考。
(三)針對寶山路調撥車道建置計畫,下列事項請相關單位落實辦理:
1、寶山路調撥車道施工期間恐造成民眾交通不便,請行政處、市長室協助交通處加強宣導相關事宜,以利民眾周知。
2、寶山路調撥車道完成初期,為縮短民眾使用上的磨合期,請警察局、交通處密切合作、討論與修正,並廣納民意,期能有效改善交通壅塞情況,降低事故發生。
3、請交通處與科學園區管理局溝通,未來寶山路調撥車道完工後其路面品質必須符合「新竹市挖掘道路埋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之相關規範。
(四)餘准予備查。
二、報告單位:民政處
案由:2017日本出訪考察成果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行政院的前瞻基礎建設是翻轉新竹市的契機,相關計畫對城市的影響非常深遠,本府提出的「新竹大車站計畫」,是在不影響國定古蹟新竹車站及台鐵現有軌道前提下,興建「跨站平台」,作為取代鐵路高架或地下化等高成本的替代方案,不僅沒有土地徵收問題,藉此還可「縫合」前後站帶動城市發展,也讓百年車站風華再現,成為城市新地標。另「新竹輕軌計畫」亦將成為都市發展、城市樣貌改變的新契機,低污染、零排碳的輕軌建設,不僅提供市民新的綠色運具選擇,也是城市進步的象徵。由於前瞻基礎建設執行在即,為了想得更清楚、做得更好,本人在(4)月中旬率團赴日本考察,五天四夜的行程,我們走訪北九州市、岡山市及「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聞名的直島、豐島、犬島等地區,分別體驗北九州市「跨座式高架輕軌」、岡山市「路面電氣輕軌」、岡山車站「東、西連通系統」等建設,以及岡山後樂園的造景規劃、瀨戶內海群島的美術館建築與「藝術融入在地生活」的精神,期盼透過日本實地考察汲取優質經驗,作為推動新竹大車站計畫、新竹輕軌計畫及新竹公園再生計畫等建設之重要參考。
(二)針對日本岡山市路面電車未能整合岡山車站「跨站平台」,以及北九州單軌系統未延伸至小倉車站等問題,請交通處借鏡日本經驗,妥善規劃「新竹大車站計畫」及「新竹輕軌計畫」,期盼未來在施工過程中能夠與姊妹市岡山市擴大交流,讓前瞻基礎建設項目(大車站、輕軌)及市政建設需求,得到最好的諮詢與協助,以利各該建設如期如質完成,造福市民。
(三)日本岡山市是座小而美且宜居的城市,人行步道寬度常超過9米以上,值得本市效法,未來在規劃人行步道上應儘量朝此方向努力,以符合民眾需求。
(四)日本福武財團,不只是催生巧虎的重要推手,更與地方政府合作辦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他們用藝術讓瀨戶內海上沒落的小島,再次找到生存的意義。訪日期間瀏覽倍樂生(Benesse)集團提供的報告資料,讓我受益良多,其中有幾個觀念很好,例如「大自然是人類最好的老師」、「用舊有的去創造新的」、「經濟只是文化的僕人」等三句話,在此特別與各位同仁分享、共勉之。
(五)感謝民政處張處長用心規劃日本考察行程,該行程內容豐富、詳盡,請民政處分享給同仁參考,未來如有機會可參考此行程旅遊,定能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六)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民政處
案由:有關「台灣電力公司協助香山區公所106年度發電年度促協金-香山風力發電機組」計畫經費新臺幣14萬3,000元整,請准予辦理墊付支應,並於106年度追加減或以後年度轉正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本府辦理106年度「新竹市農村總合發展計畫」經費新台幣328萬元整,本府配合款82萬元整,共計新台幣410萬元整,擬請同意於106年度辦理墊付,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核定補助本市「國立科學園區實驗高級中學附設幼兒園及本市公立幼兒園17所改善幼兒園教學環境設備經費」案不足經費新臺幣916萬8,770元整,擬辦理墊付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工務處
案由:為辦理「105年度新竹市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東大排水治理工程(水田街至武陵路渠段右岸改建)」案,其用地費不足新台幣900萬元,擬採墊付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文化部補助本市辦理「新竹市文化局106年度活化劇場營運計畫」總經費新台幣250萬元整,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本市辦理106年「文化部推動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運籌機制評估與規劃設計案」新台幣172萬元整(文化部補助120萬元整,市配合款52萬元整),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案由:經濟部能源局核定補助本市辦理「夏月節電期間縣市節能示範推廣計畫」新臺幣1,000萬元整,擬請同意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納入107年預算轉正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八、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教育部補助本市106年度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實施計畫總經費新臺幣110萬元整,擬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九、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核定本市所屬三所高中辦理105學年度精進童軍教育發展計畫資本門19萬9,000元,擬動支第二預備金新台幣11萬9,400元暨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累積賸餘款7萬9,600元並辦理補辦預算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教育部補助本市106年度促進家長參與學校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經費新臺幣22萬元整擬動支第二預備金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並辦理超支併決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一、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為教育部補助本市辦理「新竹市與清華大學攜手師培實施計畫」第一階段計畫經費,本市配合款新台幣16萬8仟元整,擬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並辦理超支併決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二、提案單位:城市行銷處
案由:交通部觀光局核定補助本市辦理106年度「借問站」創新旅遊服務推廣計畫,總經費新臺幣20萬5,200元整,擬請同意以動支第二預備金方式辦理,並納入今(106)年度預算,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三、提案單位:主計處
案由:本市106年度總預算第1季(1月至3月份)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共計167,775千元,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四、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客家委員會補助「2017新竹市客家文化節」活動計畫經費30萬元乙案,擬請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五、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本市辦理「新竹市106年教學卓越獎初選活動計畫」本案符合預算第70條第3款規定,擬請同意動用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累積賸餘款10萬元,辦理補辦預算10萬元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六、提案單位:勞工處
案由:有關新竹市總工會擬繼續借用本市勞工育樂中心三樓(全部)及四樓(部分)場地為辦公場所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七、提案單位:勞工處
案由:有關新竹市職業總工會擬繼續借用本市勞工育樂中心一樓(部分)場地為辦公場所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臨時動議
報告單位:城市行銷處
報告事項:一年一度的端午節龍舟競賽即將在5月30日舉行,去年共有90隊報名參加,今年因適逢連續假期,只有39隊報名,建請各局處共襄盛舉,踴躍組隊報名參賽。
裁示:端午節龍舟競賽係屬歡樂型的競技活動,對於今年參賽隊數不如去年一事,請城市行銷處勿給自己太大壓力,只求活動順利圓滿即可,但基於市府團隊合作的精神,仍期望各局處多多給予城市行銷處支持,踴躍組隊報名參賽。
陸、沈副市長慧虹提示
    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5次定期會即將於本(106)年5月11日至6月9日開議,請各局處做好萬全準備,本府相關提案應向各黨團議員充分溝通與說明,爭取支持。此外,對於議員的提案或議員平日關心的議題,請各局處長務必妥善處理與回應,如有窒礙難行之處,應與議員說明清楚或提供相關資訊讓議員了解,以增進府會和諧關係,有利各項市政建設順利推展。
綜合裁示: 

一、有關副市長提示事項,請各局處落實辦理。
二、日前赴進行中的工區巡視,發現整體表現較過去進步很多,肯定相關同仁的努力,但市政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期盼各局處對於經管工區,除要求廠商如期如質完成外,如遇跨局處問題需要協調解決,務請各局處長擔起責任,協助同仁妥善處理。此外,亦請各局處學習日本職人精神,講究細膩,把事情做到位,例如各局處在執行工程時應同時注意工區與周邊環境整潔,如發現問題應主動與權責單位聯繫處理,以維市容觀瞻。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5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02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