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3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4-12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057898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4-11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教育處
案由:新校園運動-營造美學校園計畫報告,提請鑒察。
秘書長提示:
    光武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案,自103年發包至今為止,市府已再投入3千餘萬元,工程變更設計增加大量經費的原因是鋼筋、模板及混擬土數量計算錯誤,這樣的錯誤很不應該,請業務單位依約檢討廠商責任。由此可知每項工程不管在設計階段或施工階段都很重要,請各局處在辦理新台幣500萬元以上景觀工程或1,500萬元以上其他工程招標時,規劃設計案請函文通知相關公會、學校;工程案請函文通知相關營造公會,廣邀各地優良廠商參與投標,俾提升本市的公共工程品質與效率。
市長裁示:
一、 感謝與肯定教育處同仁這段期間積極向中央爭取美感環境相關經費,落實美學校園計畫。
二、 市府長期重視教育工作,一年投入的教育經費占總預算約30%,但這樣的預算額度仍無法滿足教育需求,請教育處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學校整體發展,提供學生最佳的受教環境。
三、 為落實美學教育從小紮根的理念,培養學生美學與藝術涵養,請教育處邀集學校校長,成立美學教育小組,並研提相關計畫落實執行,以竟事功。
四、 為徵求好的施工團隊,本府採購金額達新台幣500萬元以上景觀工程或1,500萬元以上其他工程招標時,請相關局處務必發函通知營造公會,廣邀各地廠商參與投標,讓優良廠商得以承包本市公共工程,以提升公共工程品質與效率。
五、 有關光武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案,請工務處、教育處及學校等單位加強橫向聯繫,並找出問題共同解決。同時亦提醒各局處,興建校舍、里集會所或活動中心等工程,在規劃設計時應將設備預算同步納入辦理,並請單位主管負起責任,一來協助同仁處理與規劃設計團隊介面上的問題,二來支持同仁,記錄不良廠商的缺失事項,供其他工程招標時之審查委員會參考,以利各項工程如期如質完成。
六、 餘准予備處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光武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機電工程)第二次變更設計新增經費241萬1,767元整,擬動支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累積賸餘款並辦理補辦預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本府辦理106年「農機使用及免稅油管理」計畫補助款新台幣1萬2,000元整(經常門),其中1萬元業已納入106年本府農業管理與輔導業務-農業管理-業務費項下,餘增加金額2,000元部分擬依預算法第70條第3款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辦理106年度「加強農地利用管理計畫」由原編列預算差額補助款新台幣6萬2,000元(經常門)及本府配合款1萬2,000元,共計新台幣7萬4,000元,擬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客家委員會補助「106年度新竹市兒童客語推廣計畫」活動計畫經費25萬元乙案,擬請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教育部核定部分補助本市辦理「105年度教育部補助公共圖書館幸福家庭閱讀專區計畫」經費新臺幣29萬6仟元,本市需提列相對配合款11萬元,擬請同意配合款11萬元以動支第二預備金納入本局相關預算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行政處
案由: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簡稱科管局)補助本府106年度地方建設經費執行計畫,其工程經費計7,906萬230元,擬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有關「新竹市市有不動產被占用處理要點」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八、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新竹市中小企業及個人奠基貸款實施要點」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九、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修正「新竹市各級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第二條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提案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辦理訴願審議陳述意見及言詞辯論注意事項」第五點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一、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檢陳新訂「新竹市老人福利機構保管住民財物注意事項」(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二、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為廢止「新竹市演藝事業及演藝人員管理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臨時動議
報告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報告事項:新竹市社福大樓6樓之新竹241藝術空間、文化局之梅苑畫廊與竹軒畫廊,及新竹當代藝術館等展演空間,提供市民豐富的藝術創作與美學資源,歡迎各局處同仁及學校師生踴躍前往觀賞。
裁示:為培養學生美學概念與素養,請教育處規劃校外教學課程,安排學生前往新竹241藝術空間、梅苑畫廊、竹軒畫廊及新竹當代藝術館參觀。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為推動新竹市動物園再生計畫,市府將於本(106)年5月初封園進行動物搬遷,預計6月初開工,工期一年,請產業發展處、動物園務必落實相關計畫,妥善處理動物的搬遷與安置問題,並加強宣導相關訊息,以利民眾周知。
柒、沈副市長慧虹提示
    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14次臨時會於本(4)月10日至14日開議,本府106年度第1次追加減預算案及其他相關提案亦已列入本次議會臨時會審議,屆時請各局處長提高警覺,針對各黨團的疑義或議員的提問應妥適說明,並事先與議員加強溝通,尋求議員的支持,以利本府追加減預算等提案順利通過。
綜合裁示: 

一、有關副市長、秘書長提示事項,請相關局處務必落實辦理。
二、日前參與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新竹縣政府、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工研院、國研院及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等單位的大新竹產業發展策略聯盟會議,現場有多位企業代表及與會人員都紛紛表示,市府的兒童藝術節活動辦得非常成功,能夠參與活動讓他們感到欣慰與光榮,在此特別與同仁分享。此外,為感謝文化局、交通處、警察局、城市行銷處、社會處、工務處、消防局、環境保護局等單位同仁為辦理兒藝節的辛勞付出,請主辦單位簽辦有功人員敘獎,以資鼓勵,並請各局處長向所屬同仁轉達本人肯定與感謝之意。
三、上週(4/6)總統蔡英文造訪本市,視察已列入行政院前瞻計畫的新竹大車站計畫、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及棒球場拆除重建工程等提案,感謝交通處、都市發展處及教育處等單位在短時間內做好萬全準備,總統對於市府的整體規劃表示肯定。其中「新竹大車站計畫」之所以在鐵軌上方建構「跨站平台」,係因沒有土地徵收問題,更可取代鐵路立體化高成本方案,不僅成本低、效益高,藉此還可「縫合」前後站帶動城市發展,也讓百年車站風華再現,成為城市新地標。另外,「大新竹輕軌路網計畫」亦將成為都市發展的新契機,低污染、零排碳的輕軌建設,也是進步城市的象徵,前瞻基礎建設是讓新竹市脫胎換骨的機會,相關計畫對城市的影響非常深遠,請市府團隊持續積極努力爭取最大的資源來建設新竹、造福市民,期盼來年能為後代子孫留下精采且持續使用的重要建設。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3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168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