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1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3-23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048518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請假)沈副市長慧虹(代)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3-21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交通處
案由:台南市騎樓暢通計畫參訪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 騎樓是閩南地區特有的建築形式,也是因應多雨氣候的產物,其產權為所屬建物之所有權人,建築容積率則算在二樓,但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市區道路條例及建築法等現行法規,騎樓應供公眾通行使用,惟長久以來民眾並不清楚,往往將騎樓占為己有、商家(或餐飲店)占用、堆置雜物或為私人停車場等情形,因此騎樓的使用一直是各縣市政府頭痛的問題,此次參訪台南市騎樓暢通計畫的經驗給我們很多啟發,也謝謝交通處及工務處的分享。為打造城市人本環境,讓市民擁有良好及安全的步行空間,去年本府積極完成後站的人行環境改善,今年也獲得營建署人行環境的相關補助,這些作為都是為了達到此一目標而努力,106-107年是新竹市的人本建設年,俟完成人本環境改善後,再逐步推動騎樓暢通計畫,方能降低民生衝擊。此外,好的政策方向對了,也要用好的方法來執行,未來在辦理騎樓暢通計畫時應正視思考問題,研議適合民情、因地制宜的有效解決方法,以竟事功。
二、 將路權還給行人,是打造幸福友善城市的第一步,各局處如有騎樓暢通的相關建議事項,請踴躍提供交通處及工務處參辦。
三、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新竹市北區南寮國民小學經管球場1座,擬辦理報廢拆除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莊奉儒君申請承購本市光華段1060地號部分市有地案,擬辦理讓售,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民政處
案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本府辦理「106年度原住民學生課後扶植計畫」經費新台幣39萬元整,擬請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補助本府辦理106年度「農藥管理及品質管制」補助款新台幣14萬9,000元(經常門)及本府配合款新台幣4萬4,000元,共計新台幣19萬3,000元,其中13萬3,000元(中央款9萬9,000元、本府配合款3萬4,000元)已納入本府106年度農業管理與輔導業務-農業管理-業務費、人事費項下,餘增加之6萬元(中央款5萬元、本府配合款1萬元)部分,擬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辦理106年度「配合國土計畫推動農地資源空間規劃計畫」補助新台幣30萬元(經常門)及本府配合款5萬3,000元,共計新台幣35萬3,000元,擬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本府辦理106年度「農業產銷班組織輔導計畫」新台幤10萬元整及本府配合款1萬6,000元整,因中央補助款8萬元整及市府配合款1萬6,000元整,業已納入預算科目(農業管理與輔導業務-農會輔導),另差額2萬元整,擬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七、提案單位:環境保護局
案由:本市105年度河川污染整治考核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評比,榮獲全國河川第3組「特優」,獲頒「河川清潔維護建設補助費」新台幣80萬元整,以代收代付辦理,依106年財力分級之補助比率(60%),地方需編列配合款53萬4,000元(40%),合計新台幣133萬4,000元整,擬提請市務會議審議,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53萬4,000元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八、提案單位:文化局
案由:有關客家委員會補助「2017新竹市客家桐花祭」經費新台幣40萬元整乙案,擬請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九、提案單位:文化局
案由:有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本局辦理「106-107年度新竹市長和宮現存新樂軒北管文物調查研究計畫」一案,總經費80萬元整。其中72萬元整(中央補助金額40萬元、市府配合款32萬元),擬請同意以動支第二預備金方式納入預算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核定補助本市辦理「充實各國民中小學圖書館(室)藏書量」案自籌款新臺幣248萬6,320元整,擬辦理墊付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一、提案單位:都市發展處
案由:為辦理內政部補助本市「國土計畫規劃作業」乙案計500萬元整 (中央款400萬元,市配合款100萬元),擬請同意以墊付款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二、提案單位:文化局
案由:有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本局「106-107年度新竹市古蹟及歷史建築傳世文物普查計畫(一)北區」一案,總經費130萬元整(中央補助金額78萬元、市府配合款52萬元),擬請同意以墊付方式辦理,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三、提案單位:文化局
案由:有關客家委員會補助「106年度新竹市東區客家會館活化計畫」經費133萬元乙案,擬請同意辦理墊付,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四、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為廢止「新竹市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審核要點」1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十五、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為修正「新竹市政府社會工作人員人身安全維護要點」第六點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臨時提案
提案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案由:訂定新竹市電子煙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及總說明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行政院近期內將正式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該計畫包括綠能建設、數位建設、水環境建設、軌道建設及城鄉建設等五大面向,請各相關局處務必與中央保持密切聯繫,俾掌握各項訊息,及早備妥相關資料,並請評估先行啟動規劃設計作業,以利爭取較多之補助經費,造福市民。
綜合裁示: 

一、有關本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案,請各相關局處依照秘書長提示事項落實辦理。
二、2017新竹市賞花季已於本(3)月19日圓滿落幕,在此代表市長感謝城市行銷處、警察局、交通處、環境保護局及文化局等單位對於活動規劃、交通疏導、秩序維持、環境清潔及裝置藝術等各項相關工作的辛勞付出。此外,也要感謝民政處、警察局及交通處等相關單位,對於清明掃墓期間各項為民服務工作的規劃與協助。未來本府仍有許多活動將陸續進行,例如兒童藝術節、清明掃墓等,期望各局處從過去2年的執行經驗,能夠更有效率的規劃人力,執行任務,並注意活動安全,以利各項活動更臻順利圓滿成功。
三、連假期間,各局處同仁如發現任何影響市容的問題,例如交通設施故障、垃圾丟包、環境髒亂等,請主動通報權責單位妥處,以維市容觀瞻與環境品質。
四、下週市務會議,請產業發展處就「本市天然氣輸儲設備查核成果」提出專案報告;請社會處就「高風險家庭及婦幼保護機制現況與展望」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11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93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