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04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1-25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023992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1-24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一、報告單位:工務處
案由:本市北二高茄苳交流道連絡道向東延伸新建工程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本市北二高茄苳交流道連絡道向東延伸新建工程,係新竹市民及新竹縣寶山鄉附近居民殷殷期盼的交通建設,為提升新竹縣市交通網絡的順暢性,並提升香山地區都市發展之完整性,推動本市北二高茄苳交流道連絡道向東延伸新建工程刻不容緩。本案執行期間因受拆遷戶陳情抗議,致用地取得作業停滯,感謝工務處不斷與民眾友善溝通與檢討路線,方能與土地所有權人取得共識,續辦用地取得及發包作業,為加速作業程序,後續仍請工務處依期程積極推動辦理,以利該工程如質並提早完工啟用。
(二)餘准予備查。
二、報告單位:社會處
案由:幸福城市~為愛撐起保護傘三部曲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新竹市是一座幸福的城市,更是一座有愛心的城市,在社會處相關同仁的努力下,用心規劃「為愛撐起保護傘三部曲」,結合民間資源,守護弱勢家庭。其中第一部曲是微型意外保險,主動邀請15~70歲符合資格之弱勢家戶,為期一年,提供30萬元意外險保障;第二部曲是再生愛心電腦,由社會處事先調查弱勢家庭使用電腦需求,再由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華碩文教基金會及訊鋒科技等贊助企業,自發性協助電腦升級與安裝電腦軟體,並持續提供保固維修一年服務;第三部曲是愛心食材捐贈平台,106年起每週三上午,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定期廣播鼓勵攤商捐贈當季盛產蔬果,提供26個社區、食堂、據點、社團新鮮蔬果食材,對於社會處連結在地中小企業,愛心贊助與資助,透過有系統的合作方式,提供弱勢家庭更好的服務與照顧,在此表示感謝與肯定之意。
(二)社會處在社會福利服務方面做了很多事,但民眾知道的資訊相對較少,請社會處除了透過社區發展協會外,並與民政處充分合作,透過里政系統加強宣導,讓真正需要的民眾能夠及時申請獲得幫助。
(三)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核定本市「105學年度品德教育推廣與深耕學校計畫」新台幣32萬2,000元整,擬依預算法第70條第3款之規定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並於106年度辦理超支併決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都市發展處
案由:為辦理106年度第一階段「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乙案,擬動支第二預備金新台幣1億6,050萬元整,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社會處
案由:為辦理「本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106年設置及營運計畫」擬動支本府第二預備金新台幣136萬元整,以納入預算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提案單位:勞工處
案由:勞動部同意補助本市『新竹青年自造者(Makerspace)聚落培育計畫』經費新台幣488萬2,507元整暨本府配合款50萬元整,共計新台幣538萬2,507元整,擬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提案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案由:本市兒童醫院用地地上物所需補償費用共計新臺幣670萬8,701元,請同意先行辦理墊付,並於106年或以後年度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六、提案單位: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案由:擬修正「新竹市環境污染防制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部分條文」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各單位(機關)報告
一、報告單位:財政處
報告事項:本府臨時人員、約聘僱人員薪資,自本(1)月23日開始發放,惟截至今(24)日中午仍有三分之二的單位付款憑單尚未送至本處,建請各單位務必轉知所屬同仁儘速完成請款作業,以利農曆年前順利發放。
裁示:為確保臨時人員、約聘僱人員之薪資能在農曆年前順利發放,會後請秘書長、財政處、主計處及人事處協助瞭解,並請單位主管督促所屬同仁儘速完成請款作業。
二、報告單位:社會處
報告事項:有關106年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安老津貼、身心障礙生活補助、兒童少年生活扶助及特殊境遇家庭扶助等各項社會福利津貼案件,均已完成複查作業,總複查數為37,026戶,通過案數36,023戶,通過率97%,對於審查不通過之案件,將會透過社工員進行複查,並視情況轉介適當的資源予以照顧。此外,也感謝民政處、三區公所及里幹事的大力協助,讓複查作業得以順利完成。
裁示:准予備查。
三、報告單位:人事處
報告事項:106年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前、後1日上班日,請各機關(單位)視業務實際需要確實控留人力,以維為民服務品質。
裁示:
(一)請各機關(單位)配合辦理。
(二)餘准予備查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感謝環境保護局於農曆春節前進行環境清潔與垃圾清運工作,讓市民能夠乾淨過好年。有關春節期間市區、公園及景點的清潔維護與人力安排等事宜,請環境保護局、城市行銷處長會後向本人面報。
綜合裁示: 

一、農曆春節將屆,下列相關事項請各局處配合辦理:
(一)因應農曆春節,市府州廳廣場、護城河等處均設有裝置藝術品,請環境保護局及城市行銷處等單位務必落實環境整潔,以維市容觀瞻。
(二)年前民眾因採買年貨等需求,造成車流量上升及臨停行為頻繁,請警察局提高見警率,以維交通順暢。
(三)請產業發展處主動關心、瞭解各項農產品、民生用品的供應情形,以利民眾安心採購。
(四)農曆春節期間,各局處通報系統或值班同仁聯繫管道,務請保持暢通,俾掌握各類突發狀況,即時因應處理。
二、下下週(2月7日)市務會議,請城市行銷處就「賞花季活動」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04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37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