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47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7-01-03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70011977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8-01-02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案由:推動以社區為基礎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解決長照問題刻不容緩,推動長照體系社區化是保障每一位市民非常重要的功課,這也是蔡總統及行政院非常關注長照2.0的原因,亦即是提供國人完整的長照服務體系,讓長照2.0不僅看得到、聽得到,更重要是用得到,感謝與肯定衛生局同仁運用許多創新的概念,積極提升長照2.0服務,讓失能老人與身心功能障礙者獲得適切的服務。
二、 本府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工作不遺餘力,相對也有比較好的基礎,惟在推動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問題,請衛生局將問題記錄下來,於中央召開相關會議時提出說明,以利長照2.0政策推動更臻周延完善。另外,在推動長照2.0的過程中,有幾個溫馨小故事,請衛生局與劉康彥秘書討論,將這些感動人心的案例,做為未來長照2.0宣導題材。
三、 為落實長照2.0政策,「只有民眾不需要長照,才是最終的成功」,雖然這個目標很遠大,要做到也相當困難,仍期望衛生局朝此一方向努力。此外,也請衛生局找出現有幾項創新工作擴大服務,其中長照2.0社區巡迴車,應評估量能是否足夠,若有不足應規劃因應措施。
四、 過去中央政府在推辦長照計畫時因宣傳不足,許多民眾並不瞭解,請衛生局研議強化民眾對於長照服務的認識與瞭解,讓民眾知道除了失智、失能外,亞健康也是長照的服務對象,未來只要把亞健康老人照顧好,不僅延緩老人進入失能、失智階段,更可降低政府長期老人照顧資源的支出。
五、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有關教育部補助本市「106-107年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實施計畫」乙案,總經費174萬7,212元整(中央補助金額122萬2,212元、市府配合款52萬5,000元),擬請同意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依規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追認通過。
二、提案單位:新竹市衛生局
案由:有關新竹市救護車執行勤務收費標準第六條、第七條及第三條附表修正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臨時動議
報告單位:主計處蘇處長文樹
報告事項:
一、有關106年度總決算單位決算歲出經費保留應行注意事項,業於106年12月28日發文在案,辦理經費保留日程為本(107)年1月16日至1月22日,各局處如有經費保留案件,請依注意事項及日程表,並檢具相關資料後,逕洽主計處辦理。
二、各局處以前年度保留案件,於年度終了逾四年仍未辦理者,除非有必要,原則上不再辦理保留,若有需要請循預算程序編列辦理。
裁示:准予備查。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上上週台北市林副市長帶領空間專業者一行人蒞臨本市參訪南寮國際風箏賽場、護城河、府後街停車場、新竹綠園道等建設,參訪來賓對於本府的改造成果都非常讚賞,惟在參訪過程中本人發現環境整潔仍有缺失情況,經電話通知相關單位後已立即改善完成。為持續提升市容環境整潔,爾後請相關局處提高清潔維護頻率與標準,並請局處長鼓勵同仁加入市容監督行列,當發現髒亂點時,即通知主責單位立即改善,讓市民擁有更優質的環境。
綜合裁示: 

一、市容整潔一直是本人非常在意的問題,這幾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竹市已經給外界不同的印象,有越來越多的外地朋友願意到新竹市旅行。為了讓這些到訪的旅客留下深刻美好的城市印象,請環境保護局、城市行銷處加強環境整潔維護工作,尤其是民眾來往頻繁、旅客人次較多等處都是環境易髒亂的地方,例如新竹綠園道靠果菜公司附近,環境最容易髒亂,請產業發展處持續要求果菜公司注意環境清潔,其他十八尖山、新竹漁港、青青草原、護城河等景點,也要注意維護環境整潔。因此,有關秘書長提示事項,請各相關單位配合辦理,同時亦請秘書長成立科長的LINE群組,只要同仁看見環境、公廁等維護管理的問題,可隨時反映,以利主責單位立即改善處理,俾提升市容環境整潔與服務品質。
二、下週市務會議,請工務處就「缺水因應計畫」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47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949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