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37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10-25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153810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10-24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案由:新竹州廳90週年慶祝活動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 新竹州廳見證這個城市的發展,非常幸運地我們能夠在邁入90週年的國定古蹟裡服務市民,尤其是新竹州廳的建築設計極為獨特,可謂新竹市的地標。「新竹州」早年是桃竹竹苗地區政治、經濟及文化的中心城市,爰此,為新竹州廳辦理90週年慶祝活動,顯然格外重要且特別有意義,更重要的是,可以喚起市民對這個城市的光榮感。
二、 新竹州廳9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可能造成民眾交通之不便,尤其是辦理光雕秀部分,請文化局等相關單位務必及早宣傳,以提高民眾的知曉度。此外,相關替代道路導引系統的規劃建置,亦請文化局、警察局及交通處等單位儘速溝通協調,並廣為宣導周知民眾。
三、 新竹州廳90週年慶祝活動自10月28日至11月12日止,請行政處、環境保護局及城市行銷處等相關單位加強環境之清潔維護工作,讓到訪新竹市的民眾在這個重要的城市慶典中,留下美好的印象。
四、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新竹市東區東園國民小學經管操場跑道1座,擬辦理報廢拆除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補助本府辦理農村總合發展計畫第二階段106年度「新竹市農村總合發展計畫」經費新台幣1,080萬元整,本府配合款270萬元整,共計新台幣1,350萬元整,擬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依規定辦理轉正,提請審議。
決議:追認通過。
三、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核定本市辦理「結合家長會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實施計畫案,第一期經費新台幣17萬6,000元整,擬請同意辦理動支第二預備金撥充地方教育發展基金附屬單位預算並辦理超支併決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一、在市府的每一天都會碰到各式各樣的突發狀況,相關局處絕對要把握危機處理的黃金時間,設法讓權利受損的市民朋友,感受到市府的誠意與執行力,因為市民朋友最直接的反應、最嚴格的標準,都是市府團隊最好的監督者。以昨日(10/23)發生在樹林頭的小意外為例,感謝城市行銷處在事發後,立即透過臉書主動回應與說明,並於今日上午派員前往探視受傷孩童,此案例各局處可做為未來處理類似案件之參考。此外,危機的預防也很重要,例如各項工程完工啟用前,工程單位尤應加強安全檢查。再者,對於引起危機的因子亦應特別留意,例如瓦斯管線易漏氣問題,產業發展處應積極與瓦斯公司協調,找出原因妥善解決。
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可看出一些中央政策與地方施政緊密結合,例如:解決企業投資障礙「五缺」問題、工業區閒置土地採取「先罰後賣、強制拍賣」,以及軍公教人員加薪3%等,從這些政策方向來看,中央所掌握的「民之所需優先處理」原則,與市長帶領市府團隊一貫的施政理念不謀而合。藉此,也提醒大家,做任何的政策思考,一定要有更多的同理心,並以便民的角度出發,多花時間聽取地方人士的意見,以及多費心在地方的實質需求上,期許市府團隊成為一個「最接地氣的行政團隊」。
三、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6次定期會即將開議,請各局處長務必積極與各黨團議員溝通說明,尤其是本次定期會為預算會期,更需要各單位同仁努力爭取預算順利通過,俾利市政推動之遂行,讓市民得到更好的市政服務品質。
綜合裁示: 

一、危機就是轉機,如何將危機透過適當處理變成轉機,是非常重要的。以昨天(10/23)樹林頭公園發生小孩受傷意外事件為例,非常感謝及肯定城市行銷處顏處長及林副處長及時掌握資訊,在第一時間妥善解決,副市長也前往慰問及關心受傷的孩童,更重要的是,接下來我們應思考如何提升樹林頭公園設施的維管問題,請城市行銷處再特別強化相關作業,例如告示牌清楚標識哪一些是遊具,哪一些是裝置藝術,並應強調注意使用上的安全,讓這起意外事件帶來的危機,轉變為提升市政品質的轉機。
二、成為「接地氣的市政團隊」,是這二年多來,市政推動上的重要方向,為了做好各項市民所需的基礎建設與工作,市府團隊做了很多的努力,包括研提好的規劃案,向中央爭取經費;透過招標方式的調整,提升公共工程品質與效率,如今本府的路平專案與公園環境再造等作為已獲得市民高度的肯定,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至於要如何「接地氣」,本人也以自身經驗與想法與各位分享,我常利用公務之餘或者假日期間,前往本府各個公共工程,親自去體驗、瞭解施工品質與使用情形,並聽取民眾的意見,再做適切的調整與改善。此外,處理公務時,勿一昧站在公務便利的方向或侷限在現有人力及經費之多寡來思考,而是要站在市民的角度,用更多的同理心處理事情、解決問題,最後亦衷心期盼第一線服務市民的局處主管,應經常至所轄工地或服務場域,傾聽民眾的聲音,瞭解民眾的需求,成為一個「接地氣的市府團隊」。
三、新竹市議會第9屆第6次定期會,訂於本(10)月25日~11月23日舉行,本次定期會排定審查107年度總預算,再次重申請各局處長詳為準備,並積極與各黨團議員充分溝通與說明,以利本府預算順利通過。
四、近期有關「福林非營利幼兒園完工」、「公幼獲贈空氣清淨機」及「食物森林」等議題,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與肯定,感謝相關局處同仁的用心與努力。值得一提的是,民間的力量非常龐大,資源也非常豐富,而政府的資源卻是相對有限,如何有效結合民間的力量來服務市民,或結合民間的資源來創造更好的環境,都是各位主管非常重要的工作。「福林非營利幼兒園」是本人上任後,責成地政處與福林重劃會積極協商,齊心協力打造的成果,未來將預計招收6個班級、180名學童,感謝福林重劃會重視幼兒教育並回饋地方,讓孩子能在優質的教育環境下快樂學習與成長。其次,亦要感謝全球知名家電商恆隆行致贈本市所有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每班一台Dyson空氣清淨機,讓兒童城市校園環境再升級。另外,為了對生態環境做更多努力,本府與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合作,建造了全國第一座由民眾親自設計、種植及維護的「食物森林」,今天特別以這三個案例與各位分享,就是建議各局處要用更開放的心情及態度與民間合作,各局處長則應扮演媒合的角色,協助同仁將過去沒辦法想到、沒辦法做到的事情,藉由民間或者是NGO團體的力量來促成,不僅創造市民最大的福祉及利益,更讓市民朋友能夠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五、下週市務會議,請都市發展處針對「護城河周邊街角廣場及舊建物改造計畫」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37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1176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