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務會議紀錄

預留區域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34次市務會議
發布日期: 
106-09-27
類  別: 
市務會議分類
發文字號: 
府行文字第1060140781號函
會議主席: 
林市長智堅(另有要公)沈副市長慧虹(代)
會議紀錄: 
温淑芳
會議時間: 
2017-09-26下午1時30分
會議內容: 
壹、主席致詞:略。
貳、一週輿情報告
報告單位:行政處
案由:新竹市政府輿情週報,提請鑒察。
裁示:准予備查。
參、專案報告
報告單位:交通處
案由:步行城市-提升道路品質亮點計畫專案報告,提請鑒察。
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本案謝謝交通處、工務處、都發處及城銷處積極準備資料,並依據內政部初審意見緊急應變調整計畫內容,才能獲得內政部原則同意最高額度的補助,感謝相關局處同仁的努力與付出,為加速本府重大工程執行進度,請工務處、交通處等相關單位儘速辦理規劃設計等招標事宜,以利如期如質完工啟用。
主席裁示:
一、 二年多來市長帶領市府團隊,著手進行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並於每週一固定邀請專家、學者召開「重大建設會報」,擘劃城市發展藍圖,當中央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時,本府才能掌握先機,適時提出符合施政重點的完善計畫,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並成功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在此謹代表市長向相關局處同仁表達感謝之意。有關秘書長提示的注意事項,請交通處、工務處等相關單位務必依權責儘速辦理規劃設計等招標事宜,以利如期如質完成。
二、 一流城市的市民,值得也應該擁有一流的道路品質,市長上任二年多來,對道路品質做了很多的努力,過去的新竹市年度「道路養護經費」僅編列8,300萬元,市長上任至今總共編列了7.29億元路平經費,合計改善132條主要道路,改善總長度15萬公尺,改善總面積136萬平方公尺,改善幅度達全市道路面積的20%,包括完成10年來首度刨除重鋪的慈雲路、寶山路,以及刨除面積最大的中華路4段等,感謝相關單位的辛苦付出,為市民打造平整、舒適及安全的返家道路。未來仍請工務處、交通處及城市行銷處等相關單位持續努力,做好工程介面整合工作,給一流城市的市民,擁有一流的道路品質,落實步行潮,讓美好的生活,始於步行,逐步達到國際宜居城市的新指標。
三、 餘准予備查。
肆、討論提案
一、提案單位:財政處
案由:鄭泥雪申請繼承承租本市中山段二小段37-31地號市有土地一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提案單位:產業發展處
案由:有關經濟部水利署核定補助本市「106年度自來水用戶設備外線補助計畫」經費新台幣268萬1,159元(中央補助經費計新台幣185萬元,本府自籌款計新台幣83萬1,159元)乙案,擬請同意於106年度辦理墊付,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提案單位:教育處
案由:有關教育部補助本市辦理「106-108公立國中小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其中龍山國小校園整體規劃暨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經費不足款355萬9,860元,擬動用地方教育發展基金累積賸餘款辦理補辦預算乙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各單位(機關)報告
報告單位:新竹市稅務局
案由:106年下期營業用汽車使用牌照稅將於106年10月1日開徵,為期1個月,各項開徵準備工作報告,提請鑒察。
裁示:
一、 有關106年下期營業用汽車使用牌照稅將於10月1日開徵案,請稅務局加強宣導,以利民眾周知。
二、 餘准予備查。
陸、陳秘書長章賢提示
一、「2017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本市以幸福指數76.2分,創下幸福指數統計以來最高分紀錄,並蟬聯最幸福縣市冠軍,感謝與肯定各局處同仁的努力與付出,請行政處、主計處援例召開會議,逐項檢討客觀指標項目,希冀精益求精,持續締造精彩亮麗的成績。
二、本府與聯發科技將聯手把世博台灣館轉型為「兒童探索館」,明(27)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親臨見證這場政府與民間合作的簽約儀式,能夠得到好的企業支持,絕非易事,感謝文化局、行政處的努力,後續仍請文化局儘速辦理招標作業等相關事宜。
綜合裁示: 

一、有關秘書長提示事項,請相關局處落實辦理。
二、明(27)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將親臨見證本府與聯發科技的簽約儀式,這是世博台灣館活化轉型為「兒童探索館」的第一步,除了感謝文化局、行政處的努力外,亦要提醒各局處,任何企業對本府的協助,絕非應該或理所當然,我們要永遠懷著感謝,肩負使命,完成任務,讓企業對產官合作充滿信心,更讓市民感受優質的公共建設與美好的市政氛圍。
三、有關提送議會審議之提案,下列事項請各局處注意配合辦理:
(一)墊付案之帳務轉正年度,文字統一用「以墊付款方式辦理,並依規定辦理轉正」。
(二)提案內容的數字,應以阿拉伯數字呈現,並依文書處理手冊規定辦理。
(三)提案內容的文字使用,應以明白簡潔,詞意清晰、正確為原則。
四、各局處辦理活動,或中央長官訪視新竹市的公開行程,在民主時代,難免會有民眾或人民團體到場陳情抗議,為避免造成政府與民間的對立,甚至引發不必要的紛擾,各局處如事先接獲情資,請務必向上反映,並通知政風處、警察局等單位,以利迅速應變,有效處理。
五、下週市務會議,請城市行銷處針對「前瞻計畫-17公里海岸再造」提出專案報告。
相關附件: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34次市務會議紀錄
 新竹市第9屆市長第134次市務會議紀錄
瀏覽人次:219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