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克服三大難題、品質嚴格把關 路平計畫「夜間施工」 降低交通影響
發布日期:106-05-21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交通運輸

新竹市106年度路平計畫已於4月份啟動,部分路段實施「夜間施工」,相較日間,夜間施作更具難度,有人力機具調度、視線不佳及瀝青品質維護等三大難題。市府表示,為降低日間施工帶來的交通影響,部分路段克服三大難題在夜間施作,並持續要求監造單位及廠商,特別注意施作品質及用料,力求帶給市民平順、安全的道路。
 
市長林智堅推動路平計畫,兩年來路平面積達百萬平方公尺,其中,部分路段選定日間施工、有些夜間,民眾可能會疑惑是如何排定的?工務處表示,每年路平計畫施作路段皆經車流量評估,在「交通優先」、最不影響市民用路的情況下逐一排定施作,但不論日夜施工,都須維持品質一致,造成不便,也請民眾見諒。
 
工務處副處長曾嘉文表示,夜間施工能有效降低交通影響,像是高速公路的整修、舖築,也都是夜間施工。但以施作條件而言,日間除了交通條件外,光線更明亮、氣溫較高,各種條件都比夜間施作來得好,採夜間施工,需克服人力機具調度、視線不佳及瀝青品質維護等三大難題。
 
首先,深夜施作需靈活調度人力及機具,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刨鋪工作;其次,夜間施工視覺條件不如白天明亮、清楚,除施作時需架設燈光線路,從四面八方補足光線外,在交通管制及行車路線引導方面,也需派員指引,維護施作同仁安全。
 
此外,路平工程最大重點,同時也是夜間施作最大難題,則是「瀝青品質」。
 
工務處指出,「瀝青品質」影響鋪面品質,鋪築過程須確保瀝青溫度維持在攝氏118度以上才能開工,並保持「穩定、持續不間斷」的鋪築作業,因此,市府針對瀝青從廠內拌料、載運,到現場鋪築、滾壓施工等步驟,「步步緊盯、步步看管」,確保瀝青鋪築過程運作流暢。
 
工務處委派監造單位人員進駐瀝青廠檢驗,檢驗項目計有粒料篩分析、瀝青拌合料含油量及篩分析、夯打試驗;出廠時也必須檢查瀝青品質,如出廠溫度須維持在攝氏135~163度、車量必須覆蓋帆布以減少溫度流失、出料數量統計及料單簽名、刨除料回廠數量統計等,皆須一一核對確認。
 
此外,瀝青從在瀝青廠從拌合到出料,設有監視鏡頭全程錄影,監督拌合及出料的流程皆符合規定、不參和雜質,相關人員也可從手機上網連線監看是否為「專廠專用」:一個晚上出廠只供料給單一單位,現場施作時更在施工路口架設攝影機,隨時監控施工進度。完工驗收時,政風處也全面參與監督,齊心維護新竹市道路品質。
 
林智堅市長指出,道路品質是民眾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路平計畫部分路段採「夜間施工」,將工程帶來的交通衝擊降至最低,而夜間緊鑼密鼓的鋪設工程,仰賴縝密規劃、跨單位整合及工程同仁辛苦付出,市府將會持續努力,帶給市民平順、安全回家的路。
 
新聞資料提供:工務處養護工程科
聯絡人:曾嘉文副處長/0937-990343
黃治錦科長/03-5216121#296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4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