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竹市親子提前過端午 原民特色粽「阿拜」風味十足
發布日期:106-05-21
發布單位:社會處   類別:兒少福利

迎接熱鬧端午節來臨,新竹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今(21)日,在東區千甲社區的農場,舉辦「我的粽夏情緣夢」親子活動,逾40名大小朋友共同製作原住民特色粽「阿拜」,並體驗原住民原鄉聚落的生活,提前歡度端午佳節。
 
今日活動,透過一起包「阿拜」粽的過程,讓參加民眾認識原住民文化,「阿拜」以假酸漿葉包覆內餡,再以月桃葉作為外層,口感特別,風味十足。除品嘗「阿拜」外,千甲農場劉美玲執行長也帶大家認識傳統窯爐,品嘗窯烤口味粽子,過程中參與夥伴專心學習、欣賞窯烤,也讓孩子體驗不同生活文化,紛紛表示「收穫滿滿」,這個假日「充實又特別!」
 
小安(化名)今年30歲,單親獨自照顧2名子女,雖然不是原住民身分,但今(106)年初受到原民朋友協助,搬到竹市千甲社區。小安說,搬家後因忙於工作,缺少和孩子互動,也沒有機會好好認識這個新的居住環境,市府社工熱情邀請小安一家參與,透過親子活動,小安和孩子們學習製作「阿拜」、將「阿拜」送進窯烤爐,共同縫製香包,拉近彼此距離,也藉活動認識更多前來新竹市工作打拼的原住民朋友,相互支持,讓她感受到左右鄰居的接納與熱情。
 
社會處表示,新竹市約有3,929名原住民人口,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自104年成立後,即針對本市原住民人口較多之區域,規劃原住民服務方案,藉由社工主動進入社區進行家庭訪視及辦理社區活動,提供預防性服務,讓居住本市之原住民,透過社工主動性之關懷並獲得協助,方案執行至今,已有近300人次原住民參與,長期服務近40戶的原住民家庭。
 
社會處強調,今年度原住民外展服務,將辦理4場次原住民系列親子活動,以強調家庭價值及親子互動為主軸,若市民對親子活動有想更進一步了解,請至臉書Facebook搜尋「新竹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粉絲專頁,或來電1999市民服務專線及新竹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電話:03-5355510。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婦女兒童少年福利科
發言人:魏幸雯 副處長0922858307
聯絡人:彭愛茹社工員
聯絡電話:03-5355510#165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95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