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搶救高樓火災竹市打火兄弟有一套 林智堅市長:讓市民更安心
發布日期:105-09-11
發布單位:消防局   類別:警政消防

「消防人員搭乘電梯搶救火災?火災可以搭電梯嗎?」,新竹市消防局表示,為了爭取高層建築物火災搶救時效,本(9)月特別選擇28層樓高的東方文華大樓,舉辦火災搶救佈署演練,過程中利用「救災專用緊急升降機」載送消防人員及救災裝備至起火層下方成立前進指揮站,結合大樓本身消防栓設備延伸水線進行搜索及滅火作業,有效爭取救災時效,除了達到訓練成果,也替大樓進行了一次全面性安全體檢,讓民眾「住的放心,生活安心」。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關埔地區緊鄰新竹科學園區,許多就業人口均居住於此區域,因人口密集而土地有限,許多超高層建築物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為了爭取高層建築物火災搶救時效,且降低打火弟兄執勤風險,守護民眾居住安全,上任第一年即投入3000萬元,購置1輛高度達35公尺的雲梯車,放在消防局埔頂分隊,第一時間可快速出動升梯救援。
 
林智堅市長說,除充實救災車輛及裝備器材之外,更落實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檢查,讓公助(消防人員)及自助(民眾)環環相扣,守護市民、建構安居的家園。
 
消防局代理局長李世恭表示,今年8月30日高雄市鳳山區福祥街一棟公寓發生火警,當時一共120名住戶倉皇逃生,其中有17人受傷送醫,甚至還有小朋友情急之下跳樓逃生,此災例凸顯了高樓火災的危險性,消防局為了加強高樓防火安全,除定期檢查建築物消防安全設備,確保火災發生初期可發揮警報、滅火及指引逃生功能外,本月特別安排第一線救災人員分梯次到台灣三菱電梯公司桃園教育中心瞭解高樓救災專用「緊急升降機」性能,學習電梯結構與受困救援注意事項,該中心是日本總公司特別規劃的亞洲地區訓練中心,配置許多最新式且最多元化設施,可提供每位學員實際操作,亦是國內第一個參加訓練的消防單位,參加訓練的學員都感覺獲益良多,對於高樓救災更有信心。
 
李世恭代理局長也頒發感謝狀給三菱電梯公司協理林宗賢、德鑫建設機構經理饒世平及崇佑消防安全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建中,感謝他們為竹市公共安全貢獻一份心力,也期許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為公共安全攜手努力。
 
新聞資料提供:新竹市消防局教育訓練科  聯絡人:方鈞業
聯絡電話:03-5292925分機300,手機0975-72911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94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