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三民國小復興樓重建動土 強化社區聯結打造「共融式新校園」
發布日期:108-03-05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null

新竹市政府持續推動「新校園運動」,投入超過34億元經費,改善學童學習環境,今(5)日上午於三民國小舉行復興樓拆除重建工程動土典禮,將投入1億5120萬元,打造「社區化」全新校舍,不僅融入綠建築理念,校舍教室也擺脫傳統單元隔間,改以錯落式分布,並設計教室外的學習互動空間,讓學習模式更多元,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新校舍除了整體景觀設計提升,更加強與外部社區聯結性,社區民眾能共享,也為孩子打造更理想多元的知識遊樂地。
 
興建於民國47年的三民國小復興樓,無地樑設計且耐震係數較低,影響學生在校就學的安全,自106年8月停止使用。此外,三民國小因周遭社區林立,學區入學需求較多,校舍無法容納全數學區的學生,共投入1億5千萬元,新增教室26間、電腦教室、健康中心及檔案室,預計109年完工。
 
教育處指出,此次復興樓拆除重建,不僅是拆除安全性不足的校舍,透過重建增加學校教室數量,滿足學區內的入學需求,更提升孩子校園安全;設計也導入綠建築理念,增強熱空氣對流,並降低東北季風吹襲並帶來雨水對校園的影響,校舍教室擺脫傳統單元隔間設計,採以錯落式分布,教室外更有共享牆面,提供師生交流討論的戶外空間,讓學習環境更多元。
 
林智堅市長表示,上任後積極推動新校園運動,共投入超過34億元,新建華德福、關埔國小兩所新學校,並改建全市校園22棟老舊校舍,「三民國小復興樓就是一個好例子」,林智堅市長強調,復興樓校舍除加強與整體景觀,打造孩子未來成長發育的知識遊樂地,更提升與外部社區聯結,創造讓社區民眾走進休憩的空間,打造共融式校園。
 
「校舍重建工程最大挑戰是招標」林智堅市長表示,為了提供孩子最好最優質的學習環境,從設計師設計規畫開始,不僅要有設計美感,更在對校舍周遭的城市景觀與環境做思考,許多小細節上都不能大意,因此對廠商而言是一種挑戰,林智堅市長說,感謝林柏陽建築師用心設計,期待未來完工後,提供給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
 
「感謝市府補助三民國小拆除重建復興樓的經費,提供學生更安全的學習環境。」三民國小校長陳智龍說,除了安全性提高了,未來完工的復興樓更將作為連接校園的橋樑,在地面層留設多個穿越的廊道,增加學習區、夢花園與前溪樓、操場的連結,改善學童的通學路線,也可以提供社區居民更多的活動空間,讓三民國小成為社區的共享基地。
 
教育處長李芳齡指出,改善老舊及不安全的教育環境,是市府最重要的教育任務,市府教育處已全面盤點教育資源,針對有需求的學校,一一改善安全性低的建築結構,也特別關注偏遠學校的教學資源與學習環境,
 
「新竹市文教力評比高居非六都第一!」林智堅市長感謝各校校長、家長們的努力,他表示,新竹市每年編列的預算,教育預算比例超過30%,佔總預算最高,「每一個孩子都是新竹市的寶」,市府有義務及責任讓竹市的孩子幸福快樂成長,未來仍將積極提供孩子最佳教育環境,這是市府不變的努力方向。
 
今(5)日動土典禮,議員李國璋、李妍慧、鄭美娟、黃文政、林耕仁、陳啟源、陳慶齡、蕭志潔、陳建名、蔡惠婷、劉崇顯,林柏陽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人林柏陽、三民國小校長陳智龍、三民國小家長會長王孟蓁、三民國小前校長詹紀香、三民國小前校長林燦元、三民國小前校長林礽能、三民國小前任家長會長彭俊橙及多位里長均到場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國民教育科 
業務聯絡人:李怡君科長03-5216121#274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張哲瑋 03-5216121#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58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