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交陪心口味「雪燼咖啡」 引發老市場人情迴響
發布日期:107-01-21
發布單位:都市發展處   類別:市政新聞

新竹市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推出「舊城食藝復興」暖冬小旅行,在文史工作者李元璋博士導覽下,推出第二場路線以東門市場及東前街為主,走訪九家老店,此次加入東門市場的年輕元素,手沖咖啡味「雪燼咖啡」,來自4位清大咖啡社的同學,在傳統市場生鮮味、喧嘩叫聲裡引發一場味覺新革命,更讓老市場人一試成主顧,促成新、舊飲食文化的互動交流。
 
清大邱柏諺、林長彥、郭奐均、王紫瑩等4位同學,選擇以東門市場為他們試驗新口味的第一個基地,每周六在東門市場內擺攤賣咖啡,裝潢簡樸,一張舊桌伴隨輕音樂,原本傳統市場擺攤的長輩,疼惜年輕人沒有生意,捧場心態喝咖啡,沒想到雪燼咖啡悄悄帶來飲食革命,改變老市場人以及上菜市場買菜的民眾喝咖啡的觀念。
 
賣潤餅皮的大姐說,市府鼓勵年輕人來東門市場創業,而年輕人就像自己的小孩般,所以她勇於嘗試「高品質」的單品咖啡,沒想到「一試成主顧」;更有許多擺攤的叔叔嬸嬸詢問,「什麼時候要回來擺攤?」、「好懷念您們的手沖咖啡味!」,讓清大同學意外不已。
 
邱柏諺說,為推廣手沖單品咖啡,這一年向長輩說明講解,如何選豆、烘豆、然後用心慢慢地花五分鐘的時間沖咖啡,從燒開水、溫杯、到手沖一杯溫順的耶加雪夫,而長輩們也以生鮮食材、傳統貢丸火鍋料回禮,切磋料理心得,更促成新、舊飲食文化的互動交流。
 
林智堅市長表示,東門市場位於舊城區中心,設立於1900年,曾是台灣最大市場,1977年改建,成為全台第一座集合市場,是新竹人的共同記憶,他上任後積極活化東門市場,透過年輕人的創意,為老市場注入新活力,而東門市場承載城市裡每個家庭對於美食的想望,是孕育舊城廚房的關鍵所在,舊城食藝復興暖冬小旅行迴響熱烈,今年將再度規劃春季輕旅行,讓民眾品嘗不同時節的新竹好味道。
 
都發處吳堂安處長表示,暖冬小旅行獲民眾熱烈迴響,未來將打造第二波春季「舊城廚房」都市輕旅行,預定於今年3月推出全新路線、全新菜譜,並將於活動前一個月提前預告,邀請大家加入舊城食藝復興行列,為舊城廚房做見證,成為城市文化傳承者。
 
都發處表示,清大同學們雖因課業繁重,先暫時停止東門市場內擺攤,改用網路臉書服務,未來仍將不定期至大同180舊城再生基地與民眾分享手沖咖啡點滴,為民眾手沖好喝的耶加雪夫,讓舊城廚房增添暖暖的幸福味。
 
新聞資料提供:都發處
聯絡人:都發處翁嘉陽科長
聯絡電話:03-5216121#330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91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