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回收高手在民間!新竹市27處風收站106年收近250公噸回收物
發布日期:107-01-21
發布單位:環保局   類別:市政新聞

為落實資源循環利用,新竹市政府105年首推出7站資源回收新亮點的「風收站」,去(106)年7月起全面升級,從7站擴增至27站,回收項目更多元,媒合510人次回收個體戶優惠兌換好禮,許多人成為「回收高手」,為環境永續盡心力,總回收量高達247公噸,減碳量約934公噸相當於1座十八尖山1年的吸碳量,而寶特瓶回收量共計21.75公噸,整體成果相當豐碩亮眼。
 
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府105年推動7站資源回收「風收站」,共回收47公噸回收物,塑膠瓶回收量達到78座101之高,而106年擴大推動風收站計畫,成功向中央爭取400萬經費,擴增至27站點,透過清新、色彩鮮明的創新設計,搭配回收集點兌好禮,提供更便利的回收駐點,扭轉過去資源回收站的陰暗、髒亂形象,展現循環經濟新亮點。
 
林智堅市長感謝所有社區里民與環保同仁共同努力,落實環保工作,為環保盡心力,讓每一風收站都大豐收,展現年度總回收量247公噸的亮麗成果,此外更成功媒合回收個體戶510人次優惠兌換好禮,落實弱勢關懷、地方建設回饋、促進情感等特性。
 
曲溪里環保志工方先生說,每週一的回收日,總是最先看見個體戶高爸爸來風收站報到的身影,趕忙把回收物秤重換好禮後,便和大夥一同幫忙回收、分享生活點滴,結束後志工們再共煮熱騰騰的大鍋麵,裊裊炊煙暖和了每個人的心。
 
湖濱里駱媽媽則熱情分享,過去她平日早晨運動會順道幫忙撿拾路邊垃圾,自從里內設置風收站後,明顯提升社區鄰居「垃圾變黃金」的行動力,讓里內整體環境變得更乾淨,她笑稱「晨間運動好久都撿不到垃圾了。」
 
新光里站長邱先生提及,風收站設置初期,有些民眾會拿著整袋未分類的回收物直接到站兌換,透過環保志工耐心宣導正確的回收分類,如今大家都已成為「回收達人」;而環保志工陳小姐表示,風收站是「一個行動、兩個公益」的好地方,資源回收除可減輕地球負擔外,她平常也會將集點兌換的日用品拿去做公益,轉贈給鄰里間需要幫助的人。
 
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環境保護是全球發展共識,去年環保局陸續推動食物森林、社區糧倉、風城資源回收站、一扇好時光、資收大軍、迴木工坊及回收生活節等環境友善計畫,鼓勵環保從生活做起,與市民共同延續守護地球環境。
 
江盛任局長表示,今年風收站預計於6月起跑,將增加5處新據點,邀請民眾一同回收、集點、兌好禮,歡迎有興趣的鄰里,即日起報名參加「2018風收站計畫」遴選,活動詳情請上新竹市環境保護局官網http://www.hccepb.gov.tw/ 查詢,或搜尋Facebook「風收站」粉絲頁。
 
新聞資料提供:環境衛生管理科
聯絡人:潘國燕科長、周配如隊員
聯絡電話:03-5368920轉4001、4026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3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