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擔任溫暖避風港10年 林智堅市長感謝寄養家庭無私付出
發布日期:106-12-04
發布單位:行政處   類別:當日新聞

寄養家庭是許多孩子生命中的避風港,為感謝寄養家庭長期照顧寄養兒少,新竹市政府舉行感恩餐會,林智堅市長與寄養家庭父母及寄養兒少,一起共餐話家常,其中,陳逢林與張芷臻夫婦照顧發展遲緩兒,擔任避風港10年,感動人心,林智堅市長感謝寄養家庭的付出,讓城市每一角落的孩子感受愛與溫暖。
 
林智堅市長感謝家扶中心新竹分事務所,從民國86年起就開始協助市府,共同推動、輔導寄養家庭的工作,媒合許多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他也感謝每一戶寄養家庭,在孩子心中點上一盞溫暖的燈,呵護城市每一個角落的孩子,讓新竹市成為充滿愛與溫暖的幸福城市。
 
林智堅市長指出,新竹市出生率名列前茅,上任後打造幸福的兒童城市,市府除提供育兒措施,減輕「三明治世代」負擔,也積極推動兒少福利,每年編列3千多萬經費,投入兒少保護工作,上任後成立新竹市首座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推動社工下鄉駐點服務,提供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服務、保護安置等,讓愛住進每一位孩子心中。
 
陳逢林與張芷臻夫婦,今年已擔任寄養家庭滿10年,10年來照顧約10位0到2歲的寄養孩子,夫婦倆印象最深的是,自104年起照顧當時2歲的花花(化名),花花經診斷有發展遲緩的情況,吃飯時因吞嚥不易,需要軟質食物,但在夫婦倆的細心照顧下,花花在今年4月教育處幼教評估鑑定會議中通過,9月可以開始就讀一般幼兒園,雖然目前仍需要一對一指導員從旁協助,但花花也邁入學習成長里程碑,讓夫婦倆感動不已。
 
芷臻媽媽說,自己的兩個女兒已經長大,秉持想要回社會的心,在10年前加入寄養家庭行列,這幾年下來,感受到寄養孩子的身世讓人心疼,孩子經常處在照顧疏忽、不安全的環境中成長,使得他們容易情緒不安,生理發展也與其他孩子不同,但是看著他們一天天進步,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社會處陳雪慧處長表示,新竹縣市目前共有53戶寄養家庭,本市兒少保護個案截至106年11月底止,安置32名於寄養家庭,其中監護兒少共26位,有11名為6歲以下兒童,目前有8名安置於寄養家庭。
 
陳雪慧處長表示,每位兒少保護個案皆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照顧議題,感謝寄養家庭的無私奉獻,也期待有更多的家庭能打開家門,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讓愛住進來。
 
感恩餐會中午於薪石窯柴燒窯烤舉行,共有80名寄養父母及寄養兒少參與,寄養兒少們親手製作披薩烘焙送給「市長爸爸」,林智堅市長也與孩子一同手做鳳梨酥與孩子們打成一片,許多孩子更熱情地擁抱市長,紛紛想與市長爸爸合照,場面充滿孩子的歡笑聲,家扶中心新竹分事務所主任沈俊賢也共襄盛舉。
 
新聞資料提供:社會處社會工作科
發言人:魏幸雯副處長  0922858307
聯絡人:郭昭伶科長、高淑梃社工員  03-5352386分機607
撰稿單位:公關與新聞科 張柔5216121-469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7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