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竹市政府

熱門: 免費wifi新竹YouBike
Menu Close Menu
預留區域

市政新聞

預留區域
衛生局提醒春節健康吃10大守則 林智堅市長:守護家人健康過好年
發布日期:107-02-19
發布單位:衛生局   類別:衛生醫療

佳節期間與親友相聚,在一年一度的團圓時刻,享用大餐之餘,如何謹守防線為健康把關,新竹市衛生局提醒「春節享食健康吃10大守則」,包括用餐八分飽、日日三份蔬菜、少加工醃製品等原則,保腸胃健康,也呼籲民眾可趁年節與家人相揪運動,市長林智堅表示,把握10大守則,互相提醒身邊親友,祝福大家開心團聚享食同時,能健康過好年。

林智堅市長表示,年節期間免不了大魚大肉,掌握「春節享食健康吃10大守則」,助民眾聰明選、健康吃,「放在心裏、身體力行」,在享受美味與團聚愉快同時,也能預防身體拉警報,他也呼籲民眾特別關心家中長輩及高血壓、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患者健康,三高患者應依照醫師處方按時用藥,飲食也要掌握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原則,守護家人健康平安。

衛生局楊清媚代理局長表示,「十大守則」包括: (1) 餐餐八分飽、定食定量少負擔(2)掌握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三高一低護身訣(4)日日三份蔬菜二份水果、順腸道保健康(5)選原味堅果日5顆,抗氧化護心臟(6)零食減量吃,遠離高鹽、高糖、高油、高熱量危機 (6)蒸、煮、烤、燉、滷取代煎、炸、裹粉、勾芡,多健康(7) 少肥肉、少加工醃製品,多新鮮蔬菜 ,肉配菜吃增飽足感 (8)以茶代酒不傷身 (9)多喝水取代含糖飲料 (10)找親友、多運動,天天量體重。

營養師公會理事長林幼羚說,特別提醒年節期間三高患者飲食,高血壓病患不宜選擇醃製、高鹽份的食品或零食,應避免選擇醃製食物(如香腸、臘肉)或加工食品(如火鍋料、貢丸)或醃製蔬菜(如榨菜、酸菜);烹調方面可利用蘿蔔、海帶、洋蔥等味道較強烈的蔬菜,或利用蔥、蒜、薑、胡椒、八角等佐料,來增添食物的美味,減少味精、沙茶醬、番茄醬的使用。

糖尿病患者應熟悉食物的分類及份量,應少吃油炸、勾欠濃湯以免血糖控制不易,並依營養師設計的飲食計畫食用,避免食用富含精緻糖類的點心,如:糖果、糕餅、蛋捲、飲料等,以開水或茶代替含糖果汁。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如:地瓜、馬鈴薯、芋頭、玉米、山藥等,要和主食類做代換,避免攝取過多的醣類。芶芡的濃湯,如髮菜羹、魚翅羹,加入太白粉、地瓜粉芶芡的食物要避免,或瀝乾再吃,以免過個年血糖飆高。痛風病友則注意高油、高普林的食物淺嚐即可。

衛生局特別提醒,有些民眾會忌諱年頭年尾吃藥,擔心整年會成為「藥罐子」,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有春節不吃藥的迷思,突然中斷服藥,會造成慢性病病情變化,尤其今天過年氣溫起伏大,易因血管收縮而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長者、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保暖外,也需「醫」藥雙管齊下,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血脂肪數據;遵照醫囑,定時服用三高藥物來迎接平安健康迎新年。

新聞資料提供: 新竹市衛生局國民健康科
聯絡人:
新竹市衛生局楊清媚代理局長 0933978412
林素芬科長 聯絡電話:0920835406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74 人